首页 > 正文

WTO副总干事:缺乏合作是WTO改革最大障碍,封锁、分裂、各自为营行不通

2020-0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WTO改革有赖于各方、尤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间建立起信任,而缺乏合作正是WTO改革的主要障碍。

6月24日,在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应该加强而非弱化已有的多边体制。当前背景下,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是不可替代的,封锁、分裂以及各为阵营是行不通的。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而在WTO改革中,数字化新规则的建立是一个重点,成员国需要围绕电子商务等新经济议题加快WTO改革。他表示,缺乏合作是当前WTO改革的主要障碍,WTO改革有赖于各方相互之间建立信任,特别是世界上主要大的经济体之间必须要建立起这种信任。

易小准指出,今天全球面临的挑战,不管是贸易、环境还是卫生健康,都必须要在全球层面进一步合作,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应该加强而不是弱化已有的多边主义。

疫情没有国界,一个国家的危机也是别的国家的危机。“我们面临的危机不仅仅是疫情带来的,也是国际不协调、分裂与碎片化所带来的,全球经济的恢复依赖于各个国家之间共享信息,共同合作,保持开放的经济。”

“今天比较讽刺的是,面临着挑战,我们需要加强多边层面的管理,真正地把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整合起来,然而现实情况却恰好相反。”

易小准指出,多边合作比较琐碎,也比较复杂,但这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才能从整体上管理国与国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经济联系,而用一种互相封锁、互相分裂、或是各个国家各自为营的方式是无法管理全球经济的。

在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下,自1975年以来,世界贸易量增长37倍,全球出口增长8倍,这使10亿人民走出了贫困。

不过,当前的世界经济体制一直处在动态变化中,为了整合多极化的全球经济,需要进一步更新WTO的规则。同时,新冠疫情危机加速了世界经济的改变,尤其是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对WTO规则的改革也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这对WTO规则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强调,WTO改革并非停滞不前,各会员国当前正针对电子商务、投资措施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新议题研究制定新的规则,而在此之前,WTO也针对部分旧有的多边贸易协议做出了改革。比如,2013年,制定了贸易促进协议;2015年,达成了农业出口补助措施协议。

“关于WTO改革,今天已不是改革和维持现状之间的选择,而是通过改革维护多边体制与对多边体制冷漠处之、弃之不顾的选择。”

他强调,世界贸易组织取决于国家之间的合作,而后者依赖于各国之间建立起信任。当前缺乏合作是WTO改革最大的障碍,而缺少信任是各国合作最大的障碍。“我们需要重新建立起信任关系,特别是世界上主要的大经济体之间,必须要建立起这种信任,这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