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贸发局:进博会提供贸易、交流双平台,看重自贸区服务贸易新机遇

2020-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港商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本次人数最多、展位面积最大。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香港的参展商在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上双双发力,参展规模继续扩大。

香港贸发局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港商以创新举措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维持“自由港”和服务贸易优势,正积极把握电商、自贸区、产权业务等新机遇。

连年参展港企热情升温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了解,本次参加进博会的港商达到240多家,涵盖转口贸易、生产制造、金融服务、数字化商贸、基建等多元化领域,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设置展位合计达1700平方米。这些参展商反映了香港“转口港”贸易特色、服务贸易特色和创新特色。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对记者表示,港商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本次人数最多、展位面积最大。

“这是前两届进博会成功举办的结果。去年参展后,不少厂商就预定了今年的展位,对进博会的作用给予了良好反馈。”钟永喜说。

其中,2005年就进入内地,以生产酱料调味品知名的香港李锦记是第三次参会。该公司企业事务经理杜尚巍向记者表示,疫情让更多消费者回归厨房,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调味品行业的销售。在进博会展位上,李锦记展出了旧庄特级蚝油、熊猫牌鲜味蚝油、财神蚝油等多种产品,又摆出吉祥物熊猫与来宾互动,不仅是为了吸引采购商,也是借助进博会平台发扬中华饮食文化。

香港嘉和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其总监郑咏恒向记者表示,开展前他还担心疫情影响客流,但络绎不绝的商贸团队和政府采购团让他忙得团团转,明年还要再参加。

汇泉(上海)洋酒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振强说,疫情期间在上海不但没有裁员,反而继续扩张,增加了十多名新员工,期待进博会能为公司带来新机遇。

受到疫情影响,为了参加为期6天的进博会,不少香港参展商需要先接受14天的入境隔离,但参展商家不减反增,业务内容也更加多元。

据记者了解,除了中华厨房料理,香港参展商还展出了植物肉、针织衣物虚拟化设计系统、电子化物流系统、电子化基建设计系统、智慧医疗保健检测产品等。

港企对接内地直播平台

香港是亚洲知名转口港,在商品进出口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和丰富经验。

钟永喜称,本次进博会不仅提供贸易机会,更提供经验交流机会。港企与包括内地自贸区、海关在内的多方机构交流,希望为促进内地商品进口增添一把力量。

此外,疫情下特殊的环球贸易环境,令部分港企需要“由外转内”,贸发局特意组织港企与内地抖音、B站、快手等直播平台召开业务研讨会,以广开销路。

钟永喜向记者介绍称,香港“自由港”品牌深入人心,为全球贸易商所熟知,至今为止,仍然是无法被替代的全球货物集散地。

“单以日本食品一项为例,香港的进口额就能超过内地所有港口的进口额总额。香港汇聚了来自东盟、智利、澳洲、美国、新西兰、南非等不同地区的产品,再分销出去,其中一部分销往内地。”钟永喜说。

在本次进博会上,香港贸发局、港商、内地监管机构难得共聚一堂,港商借机向内地“献计献策”。

“内地现在建设自贸区,怎样通关便利化、减少成本,有很多经验可以和香港沟通。”钟永喜指出,曾经内地进口商品给人价格虚高印象,是因为中间环节产生了额外成本,如今这些“泡沫”有可能进一步压缩。

疫情也改变了香港商品贸易的环境,港商一方面积极开发适应疫情的新产品,一方面又拥抱“电商”新环境转而投向内地市场。

钟永喜表示,海外市场虽然疲弱,但对刚需、防疫、家庭用品的需求依然在增长,港商趁机抓住了咖啡机、吐司炉等出口商机,适应疫情期间人们居家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体海外市场的疲弱,令港商不得不“由外转内”。

为了让港商更顺利地接入内地市场,香港贸发局趁本次进博会机会,与抖音、B站、快手等平台接洽,为港商“开培训班”。

钟永喜称,进口环境在变化,以前主导机构是经销商、百货公司,但如今厂商能直接对接工厂。内地电商环境是领先世界的,港商应抓住机会。

服务贸易带来新机遇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引发了进博会上对服务贸易的热议。钟永喜称,内地的扩大开放改变了服务贸易的整个格局,目前港商最热衷的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当属在自贸区展开的服务贸易和产权业务。

在香港,服务贸易是持续产生贸易顺差的支柱行业。据记者统计,本次参加进博会的香港服务贸易商,涉及会计、法律、破产重组、IPO、公司秘书、税务、融资贷款、房地产估值与顾问、建筑工程、地理咨询系统、物流货运等。

自2013年上海设立内地第一个自贸区以来,目前自贸区总数已达到21个,不过多数自贸区仍然侧重商品贸易。

钟永喜表示,部分自贸区已为港商打开了服务贸易的新机遇,例如近期已有香港基建公司直接在深圳前海执业。今年9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编制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执业备案管理办法》,这令香港建筑领域专业机构可以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

钟永喜表示,香港的服务贸易在内地有成功的实践,得到了内地商界的广泛认可。以进博会举办地上海为例,上海淮海路上多家大型百货公司、集时尚和历史人文为一体的新天地商区、虹桥机场、陆家嘴金融中心等,都存在香港服务的重要参与,从中可见香港服务贸易的素质和效率。

自内地开启自贸区建设以来,一直有舆论认为,香港在贸易方面的竞争优势被剥夺。钟永喜反驳这种说法称,香港不但不害怕自贸区,反而愿意与自贸区多交流、贡献经验,并且充分抓住自贸区带来的新机遇。

除了基建、金融、法律、会计等服务贸易,钟永喜表示,产权服务发展迅猛。“不同时代的贸易,有不同的议题。目前,港商在内地已经展开相当多产权贸易的业务。”早在2018年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曾指出,香港将成为“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钟永喜表示,多年来,香港的服务贸易呈稳健上升的趋势,其中内地是香港的最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占香港服务输出总额40.4%。他指出,尽管香港正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带来的挑战,但从中长期来看,内地和东盟等经济体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将为香港的服务贸易提供强大的增长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