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股一线丨美股在调整中涨跌互现,环球股市月内普升,蛋壳公寓狂涨75.18%

2020-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与其他国家的股市相比,美国股市的表现堪称“疯狂”。

在道指、标普于周一分别创下收盘历史新高后,美股在当地时间周二(11月17日)进行了一轮调整。标普500跌0.48%,报3609.53点;纳斯达克跌0.21%,报11899.34点;道琼斯跌0.56%,报29783.35点。

值得注意的是,环球其他股市在过去一个月内普升,欧洲斯托克、英国富时100、法国CAC分别累涨6.87%、7.53%、11.08%,而亚太地区的日经225、香港恒生分别累涨11.12%、8.32%。相较之下,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月内升幅为4.1%、3.6%、1.95%,不及上述其他股指。

美银和“新债王”警告美股过热

关于美股过热的讨论再度蔓延,包括美国银行和“新债王”冈拉克都发表了警告言论。

美国银行发布月度调查报告时警告投资者对股市乐观情绪急剧膨胀,可能“触顶的过程就会启动”。相关月度调查进行于11月6日至12日,调查显示投资者股市配置规模升至2018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现金持有量跌至2015年4月以来的新低,经济增长预期升至20年高点。

有“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CEO杰弗里·冈拉克再次警告,美国股市“真的被高估了”,并预计美元可能会在2021年末和2022年出现“大幅”下跌。无独有偶,花旗也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跟不上全球贸易和经济恢复增速,那么2021年美元贬值幅度可能高达20%。

冈拉克说,与其他国家的股市相比,美国股市的表现堪称“疯狂”:过去5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75%,而同期法国CAC40指数和日经225指数上涨约11%,英国富时100指数仅上涨了不到2%。

尽管股市大幅上涨,但冈拉克指出,美国在GDP增长方面一直落后,并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3.7%,而全球经济则增长5.2%。

他指出,标普5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已超过30倍,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甚至超过1929年“大萧条”之前的水平。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没有微软和“FAANG”股票(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标普500指数过去两年将基本持平,使得该指数极易受到这6只股票中任何一只的股价变动的影响。

此外,在3月份美国政府推出2.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后,美国股市出现了“散户交易狂热”。零售平台交易量和账户注册数量增加,期权市场投机交易的数量创下了新纪录,所有这些对股市基本面来说都是可怕迹象。

冈拉克表示,在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之上,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规模的政府支出将导致“美元价值的大幅下降”,并指出美元已从3月份的高位下跌了约10%。

特斯拉获纳入标普500指数

周二,科技板块继续进行调整。苹果跌0.76%、亚马逊涨0.15%、谷歌跌0.63%、Facebook跌1.42%、微软跌1.28%、高通跌0.22%、AMD跌0.44%、奈飞涨0.32%。

抗疫股方面,诺瓦瓦克斯涨2.47%,辉瑞涨1.85%,Inovio Pharmaceuticals大跌8.95%,Moderna调整涨势跌4.9%,BioNTech续跌5.02%,阿斯利康续跌2.36%。

热门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跌0.58%、京东涨2.01%、拼多多续跌6.80%、网易跌0.29%、蔚来汽车涨2.22%。提出收购欢聚时代的百度跌2.65%、被收购的欢聚时代涨4.82%。另外陆金所及前一日发布三季报的爱奇艺深度调整,分别大跌23.17%、14.62%,相比之下陷入破产传闻的蛋壳公寓疯狂大涨75.18%,令其总市值达到了4.39亿美元。

电动造车板块消息不断,特斯拉终获纳入标普500指数,预计12月21日正式进指数,因而大涨8.21%。同时其创始人伊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增长至近1100亿美元,超越扎克伯格成为全球第三富豪。

而中国的三大电动造车公司中,小鹏汽车先升后跌,从盘前涨超6%至收盘反跌2.7%,此前大摩上调其评级至“买入”、目标价43美元。理想汽车同样先升后跌,收盘跌1.41%,中金予其“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40美元。盘后,蔚来公布三季度财报,营收45.26亿人民币,同比上涨146.4%,期内交付新车12206辆,汽车销售额为42.668亿元;该公司预计四季度交付1.65万至1.7万辆新车。蔚来汽车收盘升2.22%,但盘后一度跌逾6%。

此外,亚马逊线上药房的发布震动药房板块,龙头药房股CVS健康跌8.62%、Walgreens跌9.63%、Rite Aid跌16.29%、GoodRx跌22.50%。亚马逊称,将向美国45个州的消费者提供提供一系列非专利药和处方药的配送服务。亚马逊Prime会员能够得到免费的两日送达和医保外优惠。

经济数据和疫情数据

周二发布的美国宏观经济数字同样令股市无法乐观。10月零售销售增速为6个月来最低,表明在疫情加剧和缺乏新的联邦刺激措施的情况下,消费者变得更加犹豫。

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10月总销售额按月增加仅0.3%,而9月调整后增幅则高达1.6%,另外该数值也低于市场预计的0.5%;核心零售销售增长0.2%,远低于预期的增长0.6%。另外,10月进口价格意外下跌,录得环比下跌0.1%,而9月则是上升0.2%。

疫情方面形势日益严峻,加州周一紧急撤销了全州重新开放措施,密歇根州宣布从周三开始实行为期三周的部分封锁。根据美国CDC数据,当地时间11月17日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2万例。

大宗商品

受惠于欧佩克及盟国推迟增产的预期,原油价格近期不断上涨。WTI油价报每桶41.19美元,布伦特油价报每桶43.75美元。值得注意的是,WTI和布伦特油价较10月30日的低位,在短短大半个月中分别累升15%和24.8%。

此外,欧洲斯托克指数涨0.07%,英国富时100跌0.87%,德国DAX跌0.04%,法国CAC升0.21%。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