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收购惠而浦中国、入股日本象印,格兰仕的“再造”之路

2021-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徐千雅   

梁昭贤表示,今年要再造一个“中国市场”。

3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在“2021年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上透露,监管部门已经正式批准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600983.SH),同时格兰仕已成为日本象印最大的单一股东。

在他看来,成功携手两大百年家电企业,格兰仕将迎来重大飞跃,“今年我们将再造一个‘中国市场’(营收),未来格兰仕还要‘再造一个格兰仕’!”言语间,梁昭贤难掩激动。

43年前,格兰仕从顺德细滘村一片荒滩上开始创业,到上世纪90年代奠定国内微波炉“一哥”地位,再到新世纪初与美的的“十年之争”,格兰仕一路走来,终于迎来了质变的关键时刻。

而这一切的发生伴随着以梁惠强为代表的“创三代”接棒。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接下来格兰仕将继续巩固和加深在微波炉的领先地位,并发力更多厨房小家电品类,“我们要做一个全方位综合性的家电品牌,而不只是微波炉的代名词。”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接连牵手两家百年家电企业,无疑展现了格兰仕的野心。但惠而浦近年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稳定,双方在微波炉、洗衣机等品类上也存在同业竞争,未来如何有效地进行整合,将是拦在格兰仕再造路上的首道难关。

“质变”前夕

根据惠而浦中国3月28日发布的公告,格兰仕提出的要约收购已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这意味着格兰仕已经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巴西、德国、土耳其等多国在内的反垄断审查,该交易不存在尚需取得的审批。

格兰仕将以每股5.23元的价格,收购惠而浦中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68亿股,占惠而浦目前已发行股份的61%,本次要约收购最高资金总额为24.45亿元。要约收购有效期为3月31日至4月29日,收购完成后,格兰仕将以不低于51%的持股比例,成为惠而浦中国的控股股东,梁昭贤和梁惠强父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格兰仕来说,收购惠而浦中国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梁昭贤在328年会上评价道:“这是一个历史性、里程碑的一天。”在他看来,今天的格兰仕已经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

事实上,自格兰仕提出要约收购以来,坊间就有不少揣测,一说认为格兰仕欲借惠而浦的壳来实现整体上市,同时也有声音认为,在新注册制下,格兰仕没必要花费24亿来买个亏损的壳。

资料显示,惠而浦中国的前身是合肥三洋,2014年惠而浦以34.01亿元的价格获得合肥三洋51%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合肥国资委持股稀释至23.34%,退居二股东之位。

收购的初衷是惠而浦欲借合肥三洋的渠道来打开中国市场销售,但万万没想到合肥三洋自身遗留问题就不少,加上中美管理理念、文化等差异,经历了好几轮高管换血后,惠而浦始终未能如愿。直到2019年三洋品牌授权合作到期后,惠而浦中国更是出现了巨亏。

财报显示,2019年惠而浦中国总营收同比下降15.97%,净亏损3.2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223.3%。今年1月31日,惠而浦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亿至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预计亏损3.3亿元至3.6亿元。

去年年中,惠而浦中国更因为业绩造假、信披违法、虚增营收等被安徽证监局处罚。但自去年8月格兰仕宣布要约收购意向后,惠而浦中国股价持续上涨,截至3月29日公司股价为8.18元,较收购价上涨56.4%。这意味要约收购价格要比目前二级市场股价折价43.6%。

对于惠而浦的亏损,梁惠强对记者强调,格兰仕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潜在价值的判断而作出要约收购,“其实我们并不会看这家公司在过去一年或两年这种短期的财务表现,我们看的更多的是长期的协同效应。”他认为,惠而浦在白电特别是洗衣机、洗碗机、冰箱的技术底蕴非常强,格兰仕在这方面有很多地方可以跟他们产生交集,产生协同效应。

对于是否有计划借壳整体上市的追问,梁惠强称资本市场从来不是格兰仕的目标,只是为公司实现增长和发展提供资源的众多手段之一。“无论是单独IPO也好,还是整个借壳上市也好,或者是其他一些资本动作,这些都是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确定。”

“再造”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格兰仕与惠而浦同为家电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厨电、生活电器等多系列产品线,双方在微波炉、洗衣机这两个品类上存在同业竞争,这是格兰仕在收购后不得不的面对的一大难题。

对此,格兰仕在《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中承诺,在要约收购完成后的60个月(也就是5年)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托管、资产转让、一方停止相关业务、调整产品结构、设立合资公司等多种方式,解除双方企业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梁惠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将会通过一系列手段来确保上市公司的利益得到保护,“尤其是一些关联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格兰仕此次要约收购惠而浦的促成因素之一是应合肥国资委之邀来“接盘”,此前美的也曾参与洽谈,但最终由于对产品售后责任的归属没谈拢所以没成事。一位家电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惠而浦的价值在于品牌和技术,格兰仕收购后能否继续获得惠而浦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以及相关技术专利是关键。

就上述问题,记者未能在收购报告书中找到相关答案。而梁惠强回应称,惠而浦品牌由惠而浦集团对惠而浦中国上市公司进行授权,包括技术也是,这些都是格兰仕未来希望可以继续保持或延续的,“我们会持续地与惠而浦总部紧密沟通,让他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对于另一起跨国并购,梁惠强透露,格兰仕从2018年就开始投资日本象印,目前已成为象印的单一最大股东(占总股本比例14.19%)。他表示,未来格兰仕将首先会在业务上帮助象印,在日本和海外市场为其提供品类和技术支持,让它在当地市场做强做大,然后还会考虑在中国市场与象印品牌去做更多整合和协同。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格兰仕动作频频,在“再造一个格兰仕”目标下,先后要约收购惠而浦、进军上游芯片、发力智能家居……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格兰仕营收同比增长48%,今年前两个月,集团营收还实现了236%的大幅增长。梁昭贤在年会上表示,今年格兰仕的目标是“再造一个中国市场”。

这意味着格兰仕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至少要比现在翻一倍。据业内估算,目前格兰仕的全年营收大概200亿元左右,按照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6:4比例计算,今年格兰仕的营收至少要增加个80亿左右,这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产品、渠道都要全面推进。

记者在328年会上看到,今年格兰仕不仅推出了超薄洗衣机、集成微波炉、对开门烤箱等智能家电新品,还进军扫地机器人领域,推出首款激光雷达扫地机器人。除了进入更多产品品类,借力惠而浦拓展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的影响力以外,渠道改革也是一大重点。

和大多数家电企业一样,格兰仕目前主要采用代理商制度。但随着电商和新零售的高速发展,消费者需求趋于细化,销售渠道的运营亟待精细化和扁平化。梁惠强告诉记者,今年格兰仕将全力推进“一地一代”策略,每个地级市都有相应的代理商做到全覆盖,同时尽量削减中间环节,建立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

他坦言,长期以来格兰仕的增长重心都落在海外市场,海外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稳定在60%左右。随着收购惠而浦中国的完成,格兰仕将对国内市场投放更多精力。梁惠强希望,格兰仕未来的营收结构可以实现国内国外对半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