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老将进场!“个人系”公募扩容,头部效应显著丨南财理财通

2021年10月09日 1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理财通   黄桂煊
从非货资产规模来看,除尚正基金、易米基金和兴合基金在去年成立后仍未发行产品外,已获批成立的20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非货资产规模总计达到4367.45亿元。

9月30日,“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泉果基金设立申请获证监会反馈意见。其中,东方红资产管理前董事长王国斌和东方红资产管理前总经理任莉这两位在资管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人物现身股东名单之列,引发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斌拥有超过25年证券从业经验。1986年,王国斌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后转入社会学系,本科毕业后在北大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王国斌曾任职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龙头券商南方证券和万国证券从事收购兼并与投资银行工作,后转入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1998年王国斌加入东方证券,2005年起担任东方证券副总裁。2010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王国斌出任董事长。2016年,王国斌离开东方红资产管理,结束在东方证券18年的投资生涯,随后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君和资本的创始人。

而泉果基金另一位股东任莉今年8月份才宣布从东证资管离职。公开资料显示,任莉拥有十多年海内外市场营销经验,曾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副总经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联席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

“个人系”公募加速扩容 资深老将集聚

事实上,随着“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募基金的专业管理能力不断得到认可,公募基金行业也吸引着更多的专业人士入场,“个人系”公募不断增加。

根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统计,截至10月9日,已获批成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共有23家。其中,首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于2015年2月13日成立,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

2015年后,“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加快扩容,发展迅猛。单就2018年就有8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2020年则有5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分别是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易米基金和百嘉基金。

专业人士为何热衷创办公募基金公司?对此,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大家都长远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以及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二是有了政策的鼓励和监管的支持,让更多从业者看到了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三是每一位相关人员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衷心喜爱,以及渴望寻求一个更好的平台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能力,为持有人造福。

专业人士有多强?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对目前获批成立的23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背景进行梳理后发现,大多数实控人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资深老将。比如,尚正基金的实控人郑文祥拥有17年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业经历,历任南方基金国债投资经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养老金业务部总监,南方基金副总经理等;兴合基金实控人程丹倩是资本市场里赫赫有名的女将,曾担任华商基金筹备组成员、华商基金督察长、华商基金副总经理;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实控人刘明曾任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并兼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淳厚基金的实控人邢媛历任财通基金渠道理财部总监、华泰柏瑞基金营销部副总经理、同安投资财富中心总经理等。

“‘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基本上都是大股东,在研究、投资、风控、运营、合规等各方面业务的专业程度更高。作为行业内部一个全新的、重要的流派,‘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整体实力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必将会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强的活力和竞争力,为持有人带来全新的投资体验,创造更好的收益。”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

“个人系”公募头部效应显著 非货资产规模总计4367亿元

从非货资产规模来看,除尚正基金、易米基金和兴合基金在去年成立后仍未发行产品外,已获批成立的20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非货资产规模总计达到4367.45亿元。其中,最早成立的泓德基金非货资产规模突破千亿,达到1170.98亿元,位列第一,约占“个人系”公募基金整体非货资产规模的1/4。

排名第二位的是2016年成立的鹏扬基金。其非货资产规模超过800亿,达到868.7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鹏扬基金也是非货基金数量发行最多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在鹏扬基金发行的53只非货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有25只,债券型基金有23只,股票型基金有5只。其中,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为464.27亿元,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资产规模。

而陈光明2018年创办的睿远基金非货资产规模超过500亿,达到537.32亿元。此外,在其余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中,10家公司的非货基金规模在百亿之内,3家公司的非货基金资产净值不足10亿。“个人系”公募基金头部效应显著。

“个人系”公募管理能力见真章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相较于以往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等股东背景实力“大而强”的公募基金公司,“个人系”基金公司的特点在于发起人业务实力的“专和精”。同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即在股权方面,他们通过在公司设立之初就已经安排好的员工持股平台,把股权激励机制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公司的文化和血液当中,既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积极加盟,更有利于员工激励机制的充分实施。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发行的上下游渠道资源相对有限,如果投研能力并非相当出众,“个人系”公募的股东号召力也并不十分强大,比较难获得渠道的认可。而如果不能争取到银行、券商的渠道,会对首募基金的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个人系”公募更需要通过基金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来打开渠道的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