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总干事痛批发达国家接种疫苗加强针“不道德”、“不公正”、“不公平”

2021年10月13日 1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WHO和联合国正在共同推进一项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2日,在国际货币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再次表示,在非洲各地接种疫苗滞后的情况下,在某些国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不道德的”。

谭德塞呼吁发达国家停止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并指出,没有能力购买和生产新冠疫苗的非洲等地区的接种率还很低。他指出,“在非洲12亿人口只接种了1.66亿剂疫苗的情况下开始进行加强针接种是非常错误的”。

“启动加强针真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全球社区所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这是不公正的,也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们不会通过忽略没有任何其他制造能力的非洲大陆来阻止大流行的蔓延。“ 他说。

WHO和联合国正在共同推进一项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以实现到2021年年底为所有国家约4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到2022年中期接种人口比例提升至70%的目标。

谭德塞强调,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但其他人群接种加强针是不道德的,必须停止这种做法。

除谭德塞之外,当天,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 • 奥孔乔-伊韦阿拉和世界银行行长戴维 • 马尔帕斯也参加了讨论。

今年5月,IMF提出了一项500亿美元的提案,以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该提案计划确保到2021年年底各国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口比例达到至少40%,在2022年上半年让这一比例达到至少60%。

此外,世行支持了50多个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其中一半以上在非洲),协助这些国家采购和部署新冠肺炎疫苗,并将在2022年年底前为此提供200亿美元资金。

当被问到发达国家启动加强针项目是否会影响世行在低收入国家推广疫苗接种时,马尔帕斯说,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当前疫苗的生产能力正在上升,“可能可以有足够的疫苗作为加强针使用并实现2022年的目标”。

在他看来,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健康部长应该寻求疫苗合同,尽早确定疫苗交付时间,发达国家应该为此提供帮助。他说,欧洲已经承诺将向非洲运送强生疫苗,这些疫苗已经开始被接种。

今年以来,世行一直在努力使各国与药品制造商签署的新冠疫苗合同标准化,并推动制造商对剂量的去向追踪更加公开,因为制药商正竞相向贫穷国家提供更多疫苗。“我们需要来自各种资源的更清晰的交付日期。世界银行已经同61个国家开展了相关项目,我们计划把合作网络扩展至200个国家。”

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完全同意谭德塞有关不公平接种是不可接受的看法。在她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把疫苗生产能力去中心化。“如果我们将需要加强针和增加疫苗供应,关键是要帮助一些没有生产能力的国家建立生产能力。”

她指出,目前,人口占全世界17%的非洲仅有全世界0.2%的产能,“我们无法让非洲继续进口99%的疫苗”。她介绍,WTO正在同疫苗生产商合作,以帮助它们解决供应链问题,及时发现生产瓶颈,从而使它们增加产能,并鼓励它们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制造设施。

她表示,目前,这一努已初现成果。辉瑞和BioNTech已于7月宣布将在南非开普敦生产疫苗。莫德纳也表示,将在非洲建立一个疫苗工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