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通胀暂时论”难立足,央妈“收水”压力倍增,市场风暴即将来袭?

2021年10月13日 2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今年早些时候全球各大央妈几乎集体笃信“通胀暂时论”,如今不少央妈已经“认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就在供应链问题持续困扰全球之际,近期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给本已高企的通胀又添了一把火。

未来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推高通胀,并促使全球央行更早地撤出宽松货币政策,一场全球市场风暴恐将来袭。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警告称,如果通胀失控,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应该准备好收紧货币政策,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通胀风险均偏向上行。“各国央行应制定应急行动计划,宣布明确的加息触发因素,并据此采取行动。”

种种迹象表明:通胀并非“暂时”

今年早些时候全球各大央妈几乎集体笃信“通胀暂时论”,但随着通胀持续高烧难退,供应链和能源危机持续发酵,不少央妈已经“认错”。

英国央行总裁贝利警告称,英国通胀率高于央行2%的目标令人担忧,必须加以管理,以防止其成为永久趋势。“能源市场的定价表明,通胀将被证明不如英国央行最初预测的那样短暂。”

与此同时,与英国央行相比偏鸽派的美联储近期态度也有了明显转变。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今年通胀率飙升的持续时间比决策者预期的更久,所以不适合再把物价上涨称为“暂时性”。通胀不是暂时的,而且似乎正在扩大到经济的更多部分,变得更糟。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也表示,美国通胀风险偏上行,在通胀强于预期、经济增长强劲和今年招聘人数增加的情况下,美联储准备开始减少或逐步缩减资产购买。“如果美联储看到家庭和企业开始预期更高的通胀证据,这将加剧人们对更持久的价格上涨的担忧,市场将会要求加息。”

此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强调,他支持美联储下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步伐,并在明年春季结束该计划,以便在必要时升息以压低通胀。他希望为未来几个月通胀保持高位或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除了央行官员的表态,一系列市场指标也暗示“通胀暂时论”站不住脚。美债市场中一项备受关注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显示,美联储可能失去对正在上升的通胀压力的掌控,5y5y远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已经接近约七年来最高水平。

对此德银表示,通胀预期现在显然已经脱离了低通胀机制,5y5y远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再次叩响250基点大关。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盈亏平衡指标最终会跨越卢比孔河(意为破釜沉舟),脱离2014年后的低通胀机制。

此外,12日公布的纽约联储月度消费者预期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家庭在9月份对未来一年通胀的预期从5.2%升至5.3%,对未来三年通胀预期的中值也从4%升至4.2%,双双创下该调查有数据以来的最高。

“未来几年通胀压力会比过去要高,供应链等一系列压力将持续推高通胀,这种情况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联博股票资深投资策略师黄森玮对记者表示。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ewin也评论称,市场正质疑“通胀是暂时的”这一说法,并预言成本上升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利影响,因此将限制增长反弹。

市场风暴即将来袭?

随着全球能源和供应链危机威胁到经济前景,同时加剧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一场全球市场风暴已在酝酿之中。

在通胀加速上行之际,市场对央行收紧超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也同步走高,市场对“滞胀”风险的担忧也不断增加,预计这将持续打击美股等风险资产。

法兴旗下私人银行Kleinwort Hambros首席投资官Fahad Kamal表示,短期美债收益率反映了货币政策预期,市场现在已经计价入美联储在明年底之前加息一次、甚至两次。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冲击美国经济的这轮通胀狂飙很大程度上源于供应短缺而非需求过大。当供应面因素推高通胀时,提高短期借贷成本对重新平衡局面起不到太大作用。提高借贷成本可以抑制需求,放慢经济增长,进而减轻通胀压力,但对拉动工厂和其他经济部门提高供给无济于事。加息对提高短缺的大宗商品的供应也爱莫能助。

对此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表示,美联储上调利率或收紧政策可能对缓解供应冲击徒劳无益,但这样做可能会给向消费者和投资者传递一个信号:“瞧,美联储是不会让通胀失控的”。

而在通胀压力倍增之际,即使在主要央行中偏“鸽派”的欧洲央行也可能要考虑加息了。10月11日,可覆盖到欧洲央行2022年12月政策会议的欧元无担保之加权平均隔夜利率(EONIA)货币市场期货显示,届时欧洲央行加息1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00%,而上周五时预估的可能性约为60%。

此外,中国也受到了影响,随着通胀和宽信用消磨中国货币宽松预期,降准期待值已经减弱。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仍抱有一定希望,不过期待值有所减弱,未来三个月认为将降准的机构占比从上个月的四成跌至三成左右。

展望未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随着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收回其在疫情期间提供的支持,全球股票价格和房屋价值面临骤降风险。“冲击可能来自央行本身,因为他们收紧政策的速度快于之前的预期。鉴于估值水平过高,我们担心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抛售。”IMF资本市场部主管Tobias Adrian如是警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