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大胆行动结束“与自然的自杀性战争”

2021年10月13日 1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一个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可以让自然和人类重回正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10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发表讲话。他指出,由于超过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各国现在必须努力为人类和地球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当天召开的峰会属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的第一部分会议,主要以在线方式进行。缔约方大会的第二部分将于明年4月25日至5月8日在昆明面对面举行。

“我们正在输掉与自然的自杀式战争。”古特雷斯在通过视频发表的讲话中警告,“人类对自然的鲁莽干涉”将会带来永久的后果。 

古特雷斯说:“物种丧失的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水平高出几十到几百倍——而且还在加速。超过100万种植物、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处于危险之中——其中许多在近几十年内发生。” 

他强调,到2030年,生态系统崩溃每年可能造成近3万亿美元的损失,承受最大的影响的将是一些最贫穷和负债最重的国家。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旨在为未来十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养护、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制定全球路线图。 

古特雷斯表示,“第15次缔约方会议是我们呼吁停火的机会。与气候问题第26次缔约方会议一起,它应该为永久和平协议奠定基础”。 

他说,一个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可以让自然和人类重回正轨。这一框架应该与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以及其他关于森林、荒漠化和海洋的国际协定一道发挥协同增效作用。 

古特雷斯概述了五个行动领域,首先是支持每个人享有健康环境的合法权利,包括土著人民的权利。他将土著人民描述为“生物多样性的管理者”。 

该框架还必须支持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驱动因素的国家政策和方案,特别是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 它必须努力改变国家和全球会计系统,使它们反映经济活动的真实成本,包括它们对自然和气候的影响。 

他说:“落实2020年后框架将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揽子支持,包括大量财政资源和技术转让。” 

他进一步指出:“必须结束不正当的补贴,包括对农业的补贴,这些补贴使攻击自然和污染我们的环境变得有利可图。这些资金应该转用于修复已经造成的损害”。 

古特雷斯说,这五个领域的行动将远远超出生物多样性,因为它们将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努力。 他指出,人们需要着眼于未来,敦促会议代表们要大胆采取行动,树立雄心勃勃的目标,以造福子孙后代。 

“自然环境的破坏和物种的丧失将使年轻人损失最大。” 他说,“年轻人迫切需要改变。他们正在为所有人的可持续未来动员起来。他们和我们都仰仗你们做出的努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由三次会议组成,除《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外,还将同时举行《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和遗传资源获取和共享《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会议。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于10月12日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除古特雷斯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及总统塞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法国总统马克龙、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英国王储查尔斯等以视频方式出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