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柱市场潜力大 金融街论坛年会首次设立养老议题专场

2021年10月22日 1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8.70%。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党中央首次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金融街论坛年会中,“养老”、“第三支柱”等成为重要议题,且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10年来首次设立养老议题专场,这均体现出国家对老龄化问题的高度重视。

构建多层次的、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更是时代赋予包括金融行业企业的历史使命。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的基础和条件比较成熟

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随着社会对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第三支柱市场潜力很大。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64亿,占比18.7%,养老金融需求非常巨大,而我国居民存款已经超过90万亿元,可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金融资产非常可观,规范发展第三支柱的基础和条件比较成熟。

在肖远企看来,当前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尤其需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要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本身也有多层次的问题,不同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养老规划都存在差异,不存在一种产品适应所有需求的情况。比如中青年人、即将退休的人和老年人,养老金积累和投资需求都明显不同。金融业要建立起多元供给格局,在精准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提供不同的养老金融产品,满足差异化的第三支柱产品需求。  

二是要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交费靠个人自愿,群众积极参与是解决发展慢、规模小的关键。除了政府提供税收政策激励,金融业也要苦练内功,提高养老金管理能力,增强产品吸引力,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第三支柱进行长期养老储备。

三是要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当前我国专业开展养老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比较少,我们鼓励养老金融市场主体专业化发展,同时也欢迎国外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

进一步发展壮大养老财富的总量规模

10月21日,在由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平行论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金融服务”专场议题上,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长清在致辞中指出,积极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金融业应有作为、能有所为、大有可为。金融行业应立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充分发挥自身资金融通、风险保障、产业整合三大优势,积极承担优化养老金融服务供给、加大养老产业金融支持力度、防范养老金融服务风险三大任务。

在主题演讲环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指出,要在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动企业年金覆盖率有较大提升,并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表示,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用于弥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已经发挥且必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发展壮大养老财富的总量规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认为,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保险业无论是在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

京东健康首席执行官金恩林提出,要通过数字和技术能力,来打造适老“商品+服务”的新体验、新模式。

泰康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李明强认为,大健康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金融企业应发挥筹资体系的龙头拉动作用,通过支付端和服务端相结合,推动医养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美国信安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Thomas Cheong、摩根资产全球运营委员会成员Daniel Watkins、日本野村控股执行董事饭山俊康等国外嘉宾也就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老年收入保障制度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

第三支柱建设是一场持久战

此外,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发展第二三支柱作为长期资本来源有其重要性。

“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多支柱养老金模式成为各国普遍选择。”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通过国家、单位和个人养老责任共担,才能实现养老金体系可持续发展。

“第三支柱建设不是一场速决战,而是一场持久战。”董克用建议,建立以税收优惠为基础的动力机制,构建以账户制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和以开放性为原则的产品谱系,实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运作模式,在长期思维的指导下,加快个人养老金积累。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表示,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在养老保险产品的领取条件、领取方式、收益模式、安全性和流动性安排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增强产品加服务模式,探索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养老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