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 为鸿蒙研发的编程语言正在路上

2021年10月22日 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三年来华为生态建设投入超5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东莞报道 

10月2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Together)在东莞如期而至,此次大会聚焦 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 Core等热门话题。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宣布,HarmonyOS设备数量超1.5亿,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预计年底达到2亿。

他还表示,三年来华为不断在生态上持续投入,在HarmonyOS、HMS等生态体系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00多亿元人民币,华为将和广大的全球开发者、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万物智能时代全场景的操作系统及生态体系。

其中,鸿蒙的进展仍是外界关注焦点,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并且宣布,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HarmonyOS不断迭代、演进,成为构建亿亿连接的技术基石,不断升级的开发套件助力开发者更高效的跨端开发。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让开发者能用更多更强大的工具、在更多类型的终端设备上进行创新,为消费者带来万物智联的新体验。”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每一届华为开发者大会都标志着HarmonyOS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术,并验证了其可行性;2020年,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OS 2.0,不仅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也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HarmonyOS 2带来了控制中心、万能卡片等全新特性,以及更全面的性能提升和更完备的隐私保护。

据介绍,今年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将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再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全面升级。比如在弹性部署上提供可视的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设备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硬件灵活选择操作系统所需组件,让更多的设备能够更简单地搭载HarmonyOS;分布式技术上,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带来创新的异构组网技术,让分布式能力支撑更多设备、更佳性能。

华为表示,随着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发布,HarmonyOS应用与服务开发工具套件全家桶也进行升级,端到端帮助开发者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跨端应用与服务的开发。

其中,Harmony设计系统(Harmony Design System)提供完整面向多端设备的设计规范、原子化自适应布局能力插件、支持不同设备的服务卡片模板等设计工具,让不同设备达到一致的视觉体验的同时保持整体设计语言的一致性;

方舟开发框架3.0(ArkUI 3.0)带来全新声明式UI框架,使用TS/JS语言,减少跨端应用前端开发设计代码量,效率、性能均大幅度提升;方舟编译器3.0(ArkCompiler 3.0)实现跨设备统一编译,只需一次编译即可跨端运行;

DevEco Studio 3.0带来高效率编码、跨端协同调测、多设备集成测试等工具升级,有效提升跨端应用开发效率;HarmonyOS SDK开放6000+ TS/JS API能力,支持跨端分布式体验高效开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能力帮助新浪新闻、Wish 107.5等全球多个头部应用快速覆盖多设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