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10月22日 “病毒仍非常活跃”世卫称欧洲疫情重回上升趋势,多位要员集体辞职巴西政府陷危机,联合利华旗下数百品牌全面涨价

2021年10月22日 1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默克尔参加过足有100多次欧盟领导人峰会,昨晚在布鲁塞尔开幕的这场峰会,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出席。作为告别,这位“欧洲危机治愈者”必须像16年来一贯的那样尽力扮演好弥合分歧的角色,但这次的任务格外艰巨。

世界趋势

  • 创纪录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是这两天欧盟领导人峰会上的首要话题,但欧盟能做的实在有限,甚至还要考虑如何顶住一些东欧成员国要求缩小气候改革规模的压力。在电费面临两位数上涨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到2035年禁止新化石燃料汽车,并将排放交易扩展到家庭取暖和运输燃料的一揽子气候提案更难推销。波兰和捷克甚至指责欧盟现有碳市场排放交易系统加剧了能源危机。而欧盟与波兰在法治问题上触及欧盟基础的争端也没能在第一天会议上找到解决方案。波兰总理莫拉维耶茨基说,“我们不同意欧盟机构权限的不断扩大”,警告波兰不会在这里“被勒索”。匈牙利提供了火力支援,说要跟波兰结盟共同战斗。

  • 加勒比国家巴巴多斯选出有史以来第一位总统,彻底摆脱殖民历史。72岁的桑德拉·梅森以众议院和参议院联席会议三分之二投票结果当选。这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在1966年宣布脱离英国独立,但英女王这些年来仍是其立宪君主。95岁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二晚在温莎城堡招待会上欢迎了国际投资客人之后,周三意外宣布取消对北爱的访问,昨天白金汉宫表示,她周三在医院里检查并过夜,周四已回到温莎,承担轻度工作职责。

  •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除了要面对参议院几千页报告指控他因疫情管理欠妥犯下“危害人类罪”而受到审判,他的政府也陷入危机。昨天在公布了令投资者不安的支出计划后,包括财政部长Jeferson Bittencourt和财政特别秘书兼预算部长Bruno Funchal在内等四位顶级经济高官以个人理由宣布辞任。此前,在总统先生承诺每月向卡车司机付款以抵消柴油价格上涨影响后,该国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离职。

财经消息

  • 美国已同意撤销对英法意西奥五个欧盟国家征收报复性贸易关税的威胁,这五国此前计划或已实施向美国大型科技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周四他们就从数字服务税过渡到新的全球税收协议达成协议,数字服务税可实行到2023年,届时将给136国签署的针对大型跨国公司征收至少15%的税收协议让路。

  •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1月4日的议息会议上,可能要当机立断决定是否加息。英国央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皮尔(Huw Pill)警告称,英国通胀率在明年初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5%。

  • 正在寻求连任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敦促两名因交易活动受到批评的地区银行行长走人,并宣布将禁止决策者和高级员工购买个人股票、债券和其它证券。受新规则约束的人只能投资共同基金等多样化资产,且须在交易前45天报告。

  • 为防止阿富汗经济全面崩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为阿富汗人启动一个“人民经济”信托基金,呼吁国际社会提供6.67亿美元捐助资金,以当地货币支付的现金直接提供给社区团体和参与旱灾、防洪等公共工程项目的阿富汗工人,还将向小微企业提供赠款,并向弱势老年人和残疾人支付临时基本收入。

商业领域

  • 拥有400多个消费品牌的联合利华透露,为了应对原材料、包装和分销成本飙升,公司三季度将整体价格提高了4.1%,其首席财务官不排除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涨价的可能性,但会谨慎行事,以避免损害竞争力。雀巢此前一天也宣布提价应对额外成本。

  •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将推出名为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的社交媒体平台,11月测试,明年正式推出, 以“抵御大科技公司暴政”。今年1月6日华盛顿特区骚乱后,特朗普被Twitter和脸书噤声。

  • 十几个欧洲国家的足球协会威胁说,如果世界杯从四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的计划成为现实,他们将离开国际足联。他们担心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足球生态系统,导致联赛减少、媒体直播版权价值下降,球员收入难以为继。

气候和环保领域

  • 距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6次会议(COP26)召开只剩9天,越来越多人担心全球能源短缺持续、新冠疫情再起以及巴黎峰会协议承诺未兑现将阻碍COP26取得所需的严格减排新目标。以往气候峰会一直陷入一个影响谈判效率的怪三角:穷国要求富国提供更多资金,富国试图说服新兴国家减少碳排放,新兴经济体则提醒富国他们当初是通过污染才获得今天的成就。格拉斯哥峰会,能突破这怪圈吗?

疫情消息

  • 俄罗斯过去24小时报告1036人死亡和3万6339例新增病例,均为创纪录日高。该国工作场所将于10月30日至11月7日关闭。世卫组织新冠病毒问题特使纳巴罗博士说:英国的高病例是新冠病毒“仍然非常活跃的信号”,而拉脱维亚、波兰和俄罗斯的感染率也很高,当前在欧洲看到的总体情况是——我们又回到了上升趋势,这非常严重。

  • 泰国宣布从下个月开始,来自46个国家已接种疫苗并有阴性检测证明的游客将能进入泰国而无需隔离。美国、英国、中国、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都在名单上,名单上一半是欧洲国家。过去两周,已有印度、新加坡等多个亚洲国家宣布放松疫情旅游入境限制的计划。

  • 英国计划加快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的速度。昨天新增确诊5万2009例,是三个月最高。但首相约翰逊重申没必要启动“B计划”封锁,因当前增长“未超出预期”。 约翰逊在北爱尔兰参观一所学校时被问:“100万个新病例可以接受吗?”对于小孩子这么不靠谱的提问,他耐心回答自己正“坚持我们的计划”。

    英国新冠疫情一年多来,很多人看病都只给安排家庭医生电话沟通病情,已有数位患者家属前往下议院作证,称未能得到及时面对面诊疗导致病情迅速恶化,亲人丧命。卫生大臣贾维德上任后,想尽快增加医患面对面看病数量,他的计划是每月发布数据,显示医生面对面或虚拟进行的看诊比例构成,还要让年薪超过15万英镑的NHS工作人员申报收入,这让医生们感到愤怒。英国医学会家庭医生委员会周四一致否决卫生大臣提出的一揽子计划。全科医生工会组织正酝酿投票表决是否采取行业行动,一旦通过,英格兰地区6600个诊所的全科医生将减少工作量,以示抗议。

前几天终于抓住机会,为小女儿在等候名单上排了很久的本地体操俱乐部成功报了名,昨天收到开课信息,发现竟然跟此前预约见医生的时间冲突了。虽然快两年都没见过医生,但还是第一课重要啊,赶快打电话给NHS想换个时间,听了很久音乐终于接通,言简意赅说明来电目的,对方更言简意赅:换时间没问题,只剩明年的预约时间段了。

好吧。不换了。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10月22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

编委:于晓娜

策划、编辑:李艳霞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李群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