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2022推出130个项目 紧贴紫金陈、三体、河南卫视IP

2021年10月22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孔泽思
内容依旧为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陶力 实习生孔泽思 上海报道

在影视业寒冬里,视频平台的内容热情依然不减。

“2021年对于内容行业来说,是一个转折的年,之前有一段无序竞争的时期,包括被流量裹挟。其实平台也在反思,痛定思痛之后,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内容信念,那就是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日前,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在一场推介会上指出,不管是《巡回检察组》《山海情》《觉醒年代》还是《功勋》,都在这样的内容理念指导下创作出来的。

当日,优酷发布了2022剧集、综艺等新一年内容片单。宣布进一步加强与各大卫视的融媒体合作,深耕中国文化节目带。此前,阿里文娱联合出品的《觉醒年代》《功勋》和《长津湖》三部主旋律作品,与年轻一代产生了强烈的精神共振。

该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优酷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超78亿,月均播放量近9亿,相较2019年提升了5.4倍,而且这些用户中,近半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这意味着,主旋律越来越受到欢迎,并且年轻人已经成为主旋律的主流受众。

除了一大批正能量片单外优酷还宣布与著名作家紫金陈合作,未来五年推出十部作品,继续升级悬疑剧场厂牌。今年,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制作的《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等系列节目屡获观众热议,热搜不断。其中,《端午奇妙游》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35亿,48小时内19次登上热搜榜,视频播放量也已破亿。

阿里文娱优酷综艺内容与研发中心总经理吉中行表示,优酷将全面与河南卫视展开战略合作,整个建构内容生产到运营、宣发以及商业一体化的生态内容。未来,双方将打造整条中国文化节目排播带,推出“2022中国节日系列”等作品。

紧贴热门IP似乎是视频平台惯用的方法。据了解,优酷即将推出的《不要回答》将与三体宇宙联合出品。三体宇宙CEO赵骥龙表示,自己对这档节目的希望不仅仅是科幻界的一件盛事,更希望给对未来有向往、有想象的年轻人以启发和思考。

但是,热门IP能否真正助力节目和平台还不得而知。谢颖坦言,前一段时间,的确有一些平台和企业为了单纯的获取流量,不惜制造性别对立、圈层对立的内容,通过越来越极端的及时反馈刺激情绪、撕裂共识。他们不太在乎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多少的焦虑和不和谐感。“但是,对于长视频,尤其是剧集作品来说,其实最擅长的恰恰是凝聚共识,尤其是温暖的现实主义作品,通过长时间沉浸的故事,刻画人物命运,让观众能够共情人物的悲喜、体验人物的成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