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短期已见顶? 花旗银行调查显示仅4%市民认为现在是置业好时机

2021年11月12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实习生周伟睿
花旗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香港市民置业兴趣最高的年龄层为21岁至24岁的年轻人,而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为31岁

花旗银行11月11日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香港市民对楼市上升持观望态度,仅4%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是置业好时机,回落至2019年疫情前的数值。

花旗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未来一年楼价将会上升的受访者从第二季度的54%回落至38%。但从2021年全年来看,平均42%的受访者看升楼价,仍多于去年的23%。

尽管40%受访者看升香港楼价,但仅4%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是置业好时机,这一比例已回落至2019年疫情之前水平。据花旗银行解释,这可能是由于置业人士已提前入市,造成第二季度楼价看升人数超半数;然而,随着这一部分购买力被消耗,楼市看升情绪和成交量都将可能回调。

然而香港楼市仍然供不应求。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北部都会区”和“通关”都是可能在未来影响香港楼市供需关系的两大因素。他认为,香港楼价短期已见顶,预计至明年中楼价会有7%至10%的调整。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字,9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6.3点,较8月份的397.9点再跌0.4%,已连跌两个月,并较今年7月的历史最高位398.2点,回落约0.48%。今年前九个月楼价指数仍累积上升4.32%。

事实上,近期香港楼市成交已有放缓迹象,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10月份二手住宅注册量录3,656宗,环比下跌约12.4%。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在发布其五年任期内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里提出的未来二十年的宏伟蓝图。“北部都会区”建成以后将会提供超90万个住宅单位,共250万人居住。李贵庄表示,这一发展规划虽在长期来看可能会有利于楼市走向供需平衡,但短期来看对楼市供不应求的状况影响较小。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表示,将最快于12月开始与内地实现小规模、有序和逐步通关,并有望于明年中实现“全面性通关”。李贵庄表示,一旦通关可能带来的经济复苏将会是楼市一大利好因素。通关后香港经济复苏,可能提升市民的置业意愿。

此外,花旗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香港市民置业兴趣最高的年龄层为21岁至24岁的年轻人,而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为 31 岁。受访者认为适合他们居住需要的物业楼价平均为580万港元,对比十年前受访者认为所需楼价270万港元多出1.15倍,符合楼价这十年来的升幅。

楼市买卖双方对成交价期待有很大距离。有兴趣购买的置业受访者当中,接近60%的受访者认为楼价进一步下跌才会入市,平均期望下跌26%,而潜在卖家则平均要求高于市价4%才会出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