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再迎利好:广州打造“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

2021年11月25日 1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11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央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该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番禺区政府于11月23日举办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现场会,三方签署《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在中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创新更多产品、优化内部管理、完善金融服务,确保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工作目标。现场12家银行机构向12家番禺区企业颁发授信支票,授信总额超2亿元,为全面落实《合作备忘录》开了个好头。

央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一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的有效路径,有助于以点带面支持广州市各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在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方面,《合作备忘录》提出推动金融机构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加对番禺区民营、小微、涉农、绿色、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番禺区探索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业务品种,合力破解首贷难、续贷难;推动番禺区供应链核心企业实现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合力破解抵质押难题;通过“粤信融”等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番禺区“小升规”后备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加大对“小升规”后备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在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方面,《合作备忘录》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加强规范化管理,明晰产权关系,纵深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中小企业财务托管中心,对托管企业的财务管理费用进行补贴,引导中小企业健全财务会计体系;推动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核心技术、核心工艺、核心能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因地制宜地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及业务普及培训活动,建立受训中小企业信息和融资需求库;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形成奖惩、激励和培育机制,让企业实现用信用撬动融资。

在做好中小企业融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合作备忘录》提出在“粤信融”平台设立番禺专区,发动番禺区市场主体相关主管部门将重点支持行业和群体的企业名单,通过平台定向推送至银行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发挥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作用,突出其准公共产品属性和政策性,完善业绩考核办法,逐步降低担保业务收费标准,逐步减少反担保等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建立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的常态化机制,对于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推动建立中小金融债权审判绿色通道和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绿色通道。

据了解,《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还有助于推动有关各方密切协同、相互配合,在推进财税政策支持,完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企业融资辅导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科学高效务实的普惠金融“广州样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