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获批新冠口服药有效率降至30% 默沙东股价跌逾5%Moderna涨超20%

2021年11月26日 2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默沙东在新冠口服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辉瑞大涨超7%,目前辉瑞的新冠口服药已经向FDA递交了紧急使用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2021年11月26日,全球首个获批的新冠口服药研制企业——默沙东和Ridgeback宣布了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治疗轻度至中度新冠的更新临床数据。根据数据,Molnupiravir降低住院率或死亡率约30%。而这也是由于在其安慰剂组出现9例死亡,治疗组出现1例死亡。

而在一个多月前(10月1日),默沙东的数据还显示,Molnupiravir在对轻度或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开展的3期研究中,获得积极的期中分析结果与安慰剂相比,降低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约50%。从一个多月之前的50%到如今的30%,这一数据的变化不失为带有一定的“戏剧性”。

受此消息影响,11月26日美股开盘,默沙东股价一度大跌超5%,而其竞争对手辉瑞大涨超7%,目前辉瑞的新冠口服药已经向FDA递交了紧急使用申请。而疫苗股龙头Moderna涨超20%、BioNTech涨超17%。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下,“疫苗+特效药”被认为是最佳的防治组合手段,而“特效药”有望成为终结新冠疫情的最后一张拼图。也是受到多方的关注,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成为国内外药企争相布局的方向。 新冠口服药更是被认为成为新冠疫苗之后又一个超级风口。

此前,默沙东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在英国获得全球首批后,辉瑞也宣布了其在研的口服新冠候选药物Paxlovid的最新研究结果,Paxlovid可以减少高达89%的新冠肺炎非住院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而在此次默沙东数据更新后,作为其竞争对手的辉瑞也被认为有望成为最大赢家。但也有观点对辉瑞Paxlovid的临床数据提出质疑。

除此之外,尽管新冠口服药与疫苗完全是两回事,药物是用来治疗的,疫苗则是用来预防的。但是,自从新冠口服药进展不断后,疫苗股也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出现了多次波动。而在新冠口服药临床数据出现波动后,这也意味着,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较为严峻的形势下,疫苗依旧成为刚需,推动新冠肺炎接种人群实现广覆盖,也必然成为一大趋势。

正如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进博会上所言,新冠病毒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我国需要一个最强的疫苗组合构成免疫屏障。目前,各国陆续通过疫情防控的第二阶段,正在进入第三阶段,这也意味着举国体防控已经结束,但防控还要继续,还要有疫苗加非特性的防控措施加持。

“国家免费注射策略对提高接种率大、民众接种疫苗的健康素养具有较大助力。而在接下来,疫苗防控策略抗病性要下降,我们需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疫苗组合,什么样的疫苗组合起来效果最好,这也将成为我国需要探索的重要趋势。”曾光强调。

此外,不少业内专家也指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传染病是单靠药物结束的。最终还是要靠药物、检测、疫苗以及各种防疫策略综合发挥作用,谁也没法完全替代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