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担保1.49亿美元贷款未偿还,花样年投资被呈请清盘

2021年11月26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花样年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漩涡中的花样年再遇风浪。

花样年控股于2021年1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于11月24日,公司之主要附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花样年投资”)被申请清盘呈请,原因据称是未偿还本金为1.49亿美元的贷款融资,花样年投资为担保人。花样年将寻求法律意见以维护合法权益,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

据启信宝数据,花样年投资旗下主要有三家对外投资公司,分别是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花样年中国”)、花样年实业发展(成都)有限公司和天津松江花样年置业有限公司。

其中,花样年投资100%控股的花样年中国的注册资本为16.2亿元人民币,花样年控股(01777.HK)董事局主席潘军任董事长、总经理。

花样年中国主要的对外投资公司则有:花样年深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花千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市花万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南京花样年房地产开发公司等32家。

花样年的流动性危机于2021年10月份爆发。

2021年10月4日,花样年发布公告称,对发行的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7.375%优先票据,此前曾提出现金要约购买尚未偿还的2021年票据本金。于要约收购完成及注销购回票据后,花样年上述2021年票据剩余未偿还本金额为2.06亿美元。根据规管2021年票据的契约,所有未偿还本金均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花样年未在该日付款。

10月8日晚间,花样年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委任华利安(中国)有限公司为其财务顾问,以评估集团的资本架构、流动资金及探寻所有缓解当前流动资金问题的可行解决方案,并尽快为所有持份者达成最佳解决方案。此外,花样年为此已委任盛德律师事务所为其法律顾问。

花样年中国此前也曾公告称,针对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花样年控股层面发生短期流动性的问题,花样年控股董事会及管理层正在就相关事件对花样年控股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财务顾问等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应急小组,正在制定风险化解方案,以期尽快化解阶段性困境。公司、花样年控股及/或关联公司拟通过出售资产,以增强短期偿债能力。

花样年的自救苦旅由此开启,但截至目前,花样年在债务展期或者是资产出让上仍步伐蹒跚。

11月24日,花样年中国公告称,“20花样02”2021年第四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已于11月23日召开。关于有条件同意发行人延期兑付“20花样02”利息的议案,在会上获得债券持有人和/或代理人表决通过,2021年11月25日应付利息1.16亿元中80%延期至2022年11月25日支付。

这是到目前为止,花样年在公开渠道中可以查询到的第一笔获得展期的债券。而在境外债券方面,目前尚未有好消息传来。

在转让资产方面,从流动性问题显露以来,花样年陆续退出了深圳、佛山等地多个合作项目的股权,除此之外,也尚未有大宗资产出让的消息。

花样年控股目前股价已经处于较低区间。截至2021年11月24日,收于0.34港元/股,微涨1.49%,总市值为19.63亿港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