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央妈加息潮遭遇“当头棒喝”:变种病毒和高通胀双重夹击来袭,迅速加息前景恐“泡汤”

2021年11月30日 2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变种病毒可能既威胁到经济增长,同时又加剧通胀压力,从而给全球央妈带来新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在新变种病毒担忧席卷全球之际,各大央妈迅速升息的预期也被浇下了一盆冷水。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货币市场交易商现在预计美联储在6月会议至少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50%,远远低于上周三美国感恩节假期前的82.1%,同时也低于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之前的67%。此外,英国央行下个月升息的几率目前约为50%,亦远低于上周四的75%,同时市场也已经不再100%坚信欧洲央行2022年年底前会加息10个基点。

“新变种病毒可能会让央行质疑市场已经消化的明年加息的时机和幅度,”贝莱德智库策略师、前英国央行高级官员Alex Brazier坦言,“问题是,它会在多大程度上延迟经济的重启?”

高通胀和变种病毒双重夹击来袭

就在新变种病毒让经济前景再度蒙阴之际,11月30日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再度爆表,飙升至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也让欧洲央行下月的政策会议面临更大的挑战。

具体来看,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攀升4.9%,超过媒体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预期中值仅为4.5%。不计食品、能源等波动性较大的成分,核心CPI同比攀升2.6%,同样创下历史纪录。

此外,早些时候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公布的通胀数据更为夸张。29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调和CPI同比攀升了6%,非调和CPI同比走高5.2%,创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能源、食品、住房和日用品的价格上涨导致通胀率持续上升,低收入家庭受通胀率上涨的影响尤为严重。

在通胀问题愈演愈烈之际,欧洲央行已经越来越难以让消费者相信,当前的物价飙升将会很快缓和。虽然德国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压力会有所减轻,但通胀率可能在远高于3%的水平维持更长一段时间。

面对变种病毒和高通胀双重夹击,欧洲央行依旧继续发声安抚市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人们显然对2022年的经济复苏感到担忧,但我认为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我们现在知道我们的敌人,知道该采取什么措施,我们都能更好地应对第五波疫情或奥米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的风险。”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管委暨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29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最新一波新冠疫情和Omicron变种病毒的出现,预计不会对经济前景产生太大影响。“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疫情的最新发展,但事实证明,目前为止,连续几波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性越来越小,这一波估计不会令经济前景有太大的改变。”

央妈迅速加息的前景“泡汤”?

全球各大央妈目前正面临巨大的难题,一方面高通胀正加大收紧政策的压力,另一方面反复的疫情让经济亟需宽松政策支持,到底要不要加快收紧政策?如何平衡高通胀与疫情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更糟糕的是,Omicron变种病毒可能既威胁到经济增长,同时又加剧通胀压力,从而给全球央行官员带来新的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在Omicron冲击世界之前,全球各国央行距离关键决策只有几周的时间窗口:美联储可能会加速缩减购债,英国央行或即将加息,而欧洲央行则在计划如何让欧元区摆脱紧急债券购买计划。

但随着经济不确定性再度出现,投资者缩减了对美国、欧元区和英国迅速加息的押注,同时“鸽派”也有了新的证据来反击那些呼吁提前收紧政策的观点。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Simp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就在新变种病毒消息传出前的一晚,有国际投行还更新预测,认为美联储12月将宣布加速缩表、明年加息次数也将增加至3次。当时不乏观点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缩表规模提升一倍至每月300亿美元。但如今市场预计年底前央行不会轻举妄动,对通胀的担忧让位于疫情,央行将显示自己捍卫经济的决心。

更典型的例子是英国央行,在Omicron出现之前,市场几乎已经笃定英国央行下月会加息,但Omicron变种病毒扰乱了一切,英国央行下个月会不会加息再次成了“谜”。“随着12月16日央行利率决策日益临近,全球特别是英国的疫情恶化,不仅可能对英镑/欧元造成下行压力,而且可能意味着市场愈发打消12月加息的预期,”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团队告诉客户。

此外,未来全球面临的一个潜在风险是,如果新变种病毒导致供应链危机恶化,那么可能会让央行的挑战更加艰巨,供应链问题是刺激通胀飙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市场方面,Simpson对记者分析称,临近年终,此前获利颇丰的投资仓位在面临不确定性时会更加倾向于获利了结,避险情绪主导市场。从德尔塔疫情期间全球股市表现的经验来看,在疫情反弹阶段,市场交易疫情和宽松预期,科技和医药消费明显跑赢,而与经济强相关的周期和金融板块大幅跑输;而随疫情改善,市场交易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收紧预期,周期和金融明显跑赢,而科技和医药消费板块则明显跑输。

对于未来而言,全球经济仍充满了不确定性。Simpson对记者表示,变种病毒Omicron触发了投资者对旅行限制和其他限制措施将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导致全球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五”。未来最关键的是要看变异病毒的传染性和适应性,该病毒是否比德尔塔更具传染性是一个关键因素,预计还要2周的时间才能有更多的了解。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