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交易所聚首南财国际论坛!论道全球资本互通新趋势,备战深层次开放和可持续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高端、专业、国际化的全球证券交易所盛会来了!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 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这场汇集政经学界精英人士的盛会,将突出资本、科技、产业主题,在阐释资本市场创新理念、多元化发展、助力企业提升价值等方面,进行智慧交流、思想碰撞。

其中,论坛专设全球交易所对话环节,来自纽交所、伦交所、港交所、东京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及沪深交易所嘉宾,将在论坛现场就创新与监管等热点焦点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和专业对话,汇聚共识,共谋发展。

聚焦国际化机遇

在中国成为世界资本市场新的巨大推动力之际,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在“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聚首,加深了“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的本届论坛主题。

出席本次论坛并进行演讲或对话的政经学界精英人士,除了全球知名经济学家、监管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外,还包括伦敦证券交易、纽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等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代表。

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ulia Hoggett,将带来《金融市场推动绿色转型与投资伦交所与大湾区可加强协同》演讲分享;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上市部总裁Alex Ibrahim、香港证券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韩颖姣,将带来两个交易所的运营经验。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中的全球交易所专场,将着重分享企业境内外上市优势、流程、门槛、监管等多方面的内容,如何做好股权、业务、团队、治理、规范等各项准备工作,为中国企业快速实现资本化提供全面参考。

会上,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主管葛辰皓 、伦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Jon Edwards、东京证券交易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逯家乡、韩国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将深度探讨全球资本互通议题。  

此外,众多券商、基金、银行、资管、上市公司高层,将参与一系列相关主题研讨、圆桌活动,寻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实践表明,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其国际化,是进一步对接全球资本市场,丰富投融资渠道,激发市场内生发展动力,支撑经济平稳发展的必要举措。

而以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港交所为代表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通过境外扩张积极拓展新业务、新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据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约2850家企业通过IPO募集了超过6000亿美元资金,总筹资额已创历史新高。

统计还显示,前三季度全球IPO数量共计1635宗,同比上涨87%,总筹资额达3307亿美元,同比上涨99%。

推进资本市场活跃

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中的全球交易所专场,除了聚焦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开放,亦将探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化经验与中国机遇。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正在推动持续共同发展的道路上重塑经济发展新动力。

而全球证券交易所备战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开放,正是基于这种新变化、新趋势。

研究表明,在股票上市的过程中,投资者和企业一般都具有本土倾向,即投资本地企业本地发行股票的偏好。

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加大走向世界的力度,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表现出了空前的关注和信心,加上全球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各大证券交易所掀起了一波国际化浪潮。

而全球主流证券交易所均已经在中国设立机构,建立通道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全球资本市场。

据了解,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均有挂牌上市,逐步实现了多个时区上市和从全球资本市场融资。

众所周知,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载体,是资本市场发挥应有功能作用的必要环节,也是资本市场开放范围不断扩大与开放程度持续提升关键节点。

证券交易所通过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不仅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同时也在集聚国际资本、提升区域乃至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如何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推动国际化,利用新经济及资本市场新机遇,正是本次“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全球交易所专场初衷。

这次探讨共识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全球交易所专场,通过结合主论坛及产业与资本专场、新经济及资本市场新机遇圆桌对话等同期活动,将搭建投资者和融资者交流平台,研讨加速公司治理结构向国际化方向前进,推动证券交易所业务体系多元化转型,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交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