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评级下调被要求偿还6.5亿美元融资,中国奥园公告称并未付款

2021年12月02日 2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暴雨将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是中国奥园当前最好的写照。

2021年12月2日晚间,中国奥园公告称,公司接获债权人的通知,有关该公司或集团成员公司为借款人或担保人本金总额为约 6.512亿美元的融资因评级下调而要求偿还。于本公告日期,中国奥园并无付款或就替代付款安排与该等债权人达成协议。

这意味着,中国奥园这笔境外贷款或已经触发违约。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还指出,上文详述的未还款可能触发相关债权人有权要求中国奥园提前偿还若干其他境外融资安排,而有关债权人可能有权根据彼等各自的融资安排条款要求支付债务及采取行动。

在公告中,中国奥园还强调,鉴于其面临的流动资金问题,无法保证其将能于其他境外融资安排到期时履行相应的财务责任。“假若无法履行责任以偿还任何到期债务或与有关债权人协定重续或延长借款或其他安排,可能会对中国奥园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奥园还称,将在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提供协助及意见下,继续评估,在不同情况下境外融资安排对其财务状况及现金状况的潜在影响。“本公司将继续密切留意事件进展,并根据上市规则、证券及期货条例及其他适用法律条例的规定在适当时候另行公告。”

中国奥园指出,其现正努力联同顾问与相关债权人沟通,以寻求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落实公平对待债权人并保障债权人及其他持份者权益的补救计划。

以中国奥园当前的财务状况,其在境外投资者或者债权人面前似乎未有多少议价能力以及空间。一家境外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奥园即便做债务重组,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其资产质量摆在那里,大家也都看得到,“在商言商,我们也很难去给他们谈什么样的条件,因为基本上都不太可能了。”

在中国奥园官宣境外融资未偿还的同时,其境内的债务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尽管有三笔境内债已经成功展期,但中国奥园旗下理财产品又出现逾期兑付,让这家深陷流动性问题的房企雪上加霜。

中国奥园未正面回应其理财逾期情况,不过随后,中国奥园通过媒体公开了一份兑付方案。

方案显示,在现金分期兑付方面,针对合同约定期限到期的所有投资产品,这份方案对投资本金进行了分档并作出相应金额的兑付细节。其中单个投资者累计投资本金余额200万元以内(含200万)的,投资产品到期后分6个月兑付,每月兑付比例分别为20%、15%、5%、5%、25%、30%。

如果单个投资者累计投资本金余额在200万元以上的,其中200万以内(含200万)部分到期后分6个月兑付,每月兑付比例分别为20%、15%、5%、5%、25%、30%;至于200万元以上部分,投资产品到期后先按6个季度兑付60%,每季度兑付的比例依次为5%、5%、10%、10%、15%、15%。此后,连续三个月将剩余40%的本金兑付完毕,每月兑付的比例依次为15%、15%、10%。而未完成全额兑付的本金,将在2024年5月全部兑付完毕。

此外,实物兑付则是的方案则以“先签先得”为原则。投资人的实物资产兑付金额不足以支付实物资产价格的,不足部分应当由投资人另行支付补足;实物资产兑付金额超过实物资产价格的,超过部分按照现金分期兑付方案进行兑付。此外,奥园还可约定在投资者签订协议2年后按原价回购。

中国奥园同时也通过媒体发出了一封《关于近期投资人关注事项的说明》,其中指出,“公司财富产品出现兑付逾期,给各位投资人带来困扰,公司深表歉意。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投资者利益,公司承诺:财富产品到期的本金和利息,将会一分不少地予以兑付。”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说明》以及兑付方案目前尚未在奥园的官方平台上体现,中国奥园相关负责人也并未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份兑付方案是否已经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问询。

截至2日收盘,中国奥园报2.02港元/股,下跌1.94%,总市值仅56.64亿港元。

直至12月3日凌晨,中国奥园在官网发布一则《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其中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称,截至目前,公司相关的基金和定融产品总额约60亿元,第三方公司管理的定融产品约24亿元。

在信中,中国奥园指出,通过听取投资人代表建议和反复认真研究,公司现已初步制订了现金分期和实物资产兑付方案。除合同约定本息坚决足额兑付,追加总货值不低于90亿元的优质物业资产用于实物兑付外,对于延期兑付的本金,我们将按照年化6%利率向大家支付逾期利息。

这意味着,上述中国奥园通过媒体所发布的方案仍将有调整的可能。

中国奥园在信中还表示,为保障和加快兑付进度,公司锁定部分销售价格好、流速快的优质项目,销售回款归属于集团归集权益部分的30%或项目处置后净现金流的30%,归集到投资产品还款监管专户,专项用于本息兑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