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腾蛟又松了一口气:“18福建阳光MTN001”公司债本金展期一年获通过

2021年12月03日 2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展期之后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阳光控股老板林腾蛟的资金困局又一次被缓解。这次危机波及到了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简称“阳光城”)母公司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建阳光”)。

12月3日,作为主承销商,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166.SH,简称“兴业银行”)公告称,福建阳光旗下一只人民币债券“18福建阳光MTN001”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于2021年12月3日以非现场形式召开,会议审议《议案一: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表决程序的相关要求的议案》、《议案二:关于同意发行人支付本期利息,并将本金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后兑付本金及展期期内利息的议案》案获得表决通过。

启信宝信息显示,福建阳光法人代表为吴洁,吴洁又通过福建阳光持有阳光城18.8%股份,是阳光城的实控人。但林腾蛟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盘手。他旗下的阳光控股体系公司众多,其中就包括阳光城、龙净环保(600388.SH)和三木集团(000632.SZ)三家上市公司。

可以说此次阳光城短期流动性危机,波及的是整个阳光控股体系。“18福建阳光MTN001”是福建阳光近期最快将要到期兑付的一只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4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7.5%,期限3年,到期兑付日为2021年12月7日。

此前的11月25日,兴业银行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联合公告,拟于2021年11月26日召开“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1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由持有人审议表决相关议案。会议召开原因在于,中金公司于近日监测到“18福建阳光MTN001”资产池由于池内股票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已不足额覆盖债券本息,且发行人未在宽限期内恢复原状,且福建阳光目前流动性紧张,债券偿付压力较大。为保护持有人权益,由兴业银行作为召集人,召开持有人会议。

“18福建阳光MTN001”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审议了“关于同意发行人支付本期利息,并将本金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后兑付本金及展期期内利息的议案”等六项议案,具体如下:

议案一: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表决程序的相关要求的议案。

议案二:关于无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的议案。

议案三: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对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增加担保的议案。

议案四: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对本期债务提高100BP的票面利率的议案。

议案五: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自公告之日起直至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到期之日不得新增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议案六:关于同意发行人支付本期利息,并将本金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后兑付本金及展期期内利息的议案。

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只通过了议案一、三,其他均未获通过。换言之,林腾蛟为这只债券还增加了担保。

阳光城母公司这只债券的本金展期经过两轮谈判,最后结果算是利好公司资金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悉,截至目前,以福建阳光为发债主体,处于存续期的美元债还有7只,一共14亿美元规模;人民币债券还有10只,共计34.39亿元。在福建阳光美元债中,最快到期的有一笔票面利率为12.5%的“XS2122415396”,债券余额为1.1亿美元,将于2022年2月20日到期。人民币债券中,最快到期的则为这次本金展期一年的“18福建阳光MTN001”,债券余额4亿元,将于2021年12月7日到期。

年底的偿债危机暂时缓解了。但不久后,福建阳光又将面临2022年1月15日到期的一笔7.5%利率4亿元两年期公司债的本息兑付。福建阳光手中存续债券的兑付高峰期将出现在2022年。

据了解,包括积极出售项目股权在内,林腾蛟旗下的阳光控股体系目前正尝试多渠道融资,试图平稳渡过短期流动性危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