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反思花样年困境:国家反复强调调控,我们却还在高歌猛进

2021年12月06日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实习生陈燕曼
没有风险意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流动性风险爆发以来,花样年管理层首次公开发声。2021年12月2日,花样年官方微信发布对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的专访,其中谈到了花样年当前面临的境况以及应对,并对花样年的危机进行了复盘和反思。

潘军指出,当前其工作重心从业务推进转到了对外的工作,同时也在积极变现一些小股东操盘的项目,来寻找一定的增量的资金,解决花样年面临的工程交付的费用压力,以及内部运转保底的经营费用。

潘军强调,花样年短期内无法熬过当下面临的困难,可能需要花一个非常长的时间来化解我们这次危机,可能是2-3年甚至更长时间。

除此之外,潘军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讲,除了对外部的沟通等,接下去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重新凝聚人心。花样年面临的挑战,在目前的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普遍的状况,可能大量的同行都面临着同样的危机。

人的能力往往是在有危机的时候提升的,潘军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应该懈怠,或等待上级的指令、等待资源,应该更多地去寻找方法,跟业务合作方沟通我们遇到的挑战。

潘军指出,花样年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现在极度缺氧,极度缺乏现金流,需要去售卖资产换来最根本的保障。但花样年会集中所有的资源,来保证对业主、对社会、对政府的承诺,优质的交付是花样年未来还能生存下去的根本。

关于被海外债权人申请清盘这个问题,潘军表示不必担心。“第一,我们要保交付,这些金融机构没有一个能做到,只有靠我们熟悉公司经营状况的团队才能完成这样的使命。第二,要给我们的合作方坚定信心,给我们的债权人提供信心,我们一定要还钱。”

目前花样年的债务主要分为4大方面,潘军总结道,第一是规模比较大的海外债,超过40亿美金,接近260亿人民币,这次花样年暴雷的起因就是海外债。对于这部分债务,花样年第一时间委任咨询机构,财务顾问华利安和法务顾问盛德,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识别了95%的债权人,跟海外债权人小组顾问积极沟通,也对公司存量的以及在运营的项目进行了经营分析及预测,与公司顾问讨论并推出了境外债务重组框架第一版方案,这是按照花样年接下来预计达成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是境内的信用债,规模60多亿,花样年用尽了各种方法,比如支付一部分到期利息获得了债权人的谅解,截至2021年12月3日,两只境内债获得展期,没有出现境内公开市场违约事件,其他债权的展期方案也在进行持续有序的沟通。第三是境内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贷款,主要是开发类的贷款,目前比较正常,还没有产生大规模的偿付,获得了大的债权人的谅解,这一部分是200多亿的规模。

第四个是现在难度最大的非金融机构,这部分融资是最早爆发的,中小担保集团等等,最近会出现一些像平安不动产等,都是非金融机构做的价值融资。债务危机爆发了以后,花样年一直在积极地沟通解决办法,像中小担保集团第一单查封的,现在也达成了和解方案。

但潘军对花样年的债务偿还颇有信心,“我们的债权、债务关系相对比较简单;我们的债务规模相对比较小;我们整体的资产结构、融资结构也比较简单。只要债权人、合作方、业主能给我们时间,花样年能够解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

潘军指出,这次花样年出现问题,主要是在组织系统的风险管控方面和组织的协同管理上出了问题;其次是对政策的解读深度不够,国家已经在调控了,在反复地强调,但是企业内部没有部门做风险提示,投资部门、一线区域,包括后台风控没做。上半年依旧在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企业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还花了80亿购入土地。

潘军认为,未来花样年的机会可能在一线城市,因为集团现在没有回血的机能,融资的机能也没有,只能靠变卖资产,而这其实是杯水车薪的。最终企业还是要靠增量资金,能不能找到增量资金是企业解决经营最核心的办法,而这些机会可能都在一线。

对于花样年的企业文化,潘军指出,善于整合资源、敏锐的洞察力、对于组织的认同等等,这些仍然是花样年企业文化的根,只不过在企业急速扩张的发展过程中被淡化,回归以后,组织可能会变得更小,但应该会更有凝聚力。

“未来我们要改变过往工作上的一些惯性,更精细化地进行组织的管控,跟上这个时代,一如既往地发挥我们的长处,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创新的方法呈现给大家。”潘军提出。

花样年控股(01777.HK)11月29日至今仍停牌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