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投资中国恒大所累,深圳控股2021年财年转盈为亏

2022年01月14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躲不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深圳报道

深圳控股这家深圳国资委旗下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平台发出了一份盈利警告。

2022年1月14日,深圳控股发布公告称,根据董事会目前所获取的资料,其2021年财年预期将录得归母净利润亏损。

深圳控股在公告中表示,预期亏损的原因是其所持有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于2021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大幅减少所致。

深圳控股指出,根据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的要求,其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在本公司财务报表中按公允价值入账列为计入损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于相关期间的损益确认。经由独立估算师初步厘定,恒大地产股权未经审核的公允价值约为5.5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公允价值大幅减少约60亿港元。

公允价值的变动是由于中国恒大的股价暴跌引发。在中国恒大流动性危机发生后,其股价也随之下行,截至2022年1月14日收盘,中国恒大股价仅为1.63港元/股,总市值为215.23亿港元。

受此影响,深圳控股的2021财年业绩也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深圳控股指出,其所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亏损将计入2021财年的财务报表,从而对其2021财年的损益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深圳控股指出,由于未变现公允价值变动为非现金项目,因此将不会影响其现金流量。

深圳控股于2017年投资恒大地产。2017年,深圳控股作为战略投资方出资55亿元投资恒大地产。

这笔投资曾经为深圳控股带来丰厚回报。根据深圳控股2020年财报资料,2017-2020年这三年,深圳控股累计收到恒大地产分红19.5亿元,投资回报率约35.5%。

在恒大流动性问题发酵后,深圳控股管理层也曾对外发声表示支持恒大发展。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深圳控股副总裁严中宇称,前期恒大股权投资整体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收到的累计分红近20亿人民币。然而近期恒大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今年中期针对这部分股权有近7亿人民币的损失。

严中宇指出,“公司管理层高度关注,从六月份开始一直与恒大管理层进行充分密切的沟通。与恒大地产与物业上项目的沟通目前还未有实质性进展。”严中宇还表示,“在未来,从股东角度,将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积极支持恒大地产的发展、努力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

中国恒大目前已经在公开市场出现违约,在违约发生之后,广东省政府应其请求也派出了工作组。

2021年12月3日晚间,据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中国恒大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先生。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在工作组进驻后,中国恒大在“保交楼”方面有所进展。据中国恒大2021年12月30日发布的消息,其通过连续三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恒大全国项目复工率已达91.7%。2021年12月以来,全国100多个楼盘迎来了交楼高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