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荣茂已质押世茂股份20.79%股份

2022年01月14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积极自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上海报道 

1月13日,世茂股份(600823.HK)公告披露实控人许荣茂通过其控制的第二大股东西藏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世茂企业”) 、上海世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世茂投资”)再次质押股份。其中,世茂企业将持有的14,990.2564 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世茂投资将持有的 7,000 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首都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质押的用途均为企业经营。

这已经是最近世茂股份股权第二次被质押。此前的1月6日盘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临时公告称世茂担保的一只信托违约之后,世茂股份也发公告披露,世茂建设已将手中所持7.06%世茂股份股权质押给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世茂股份方面表示,世茂企业与世茂投资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若后续出现平仓风险,世茂企业与世茂投资可采取包括追加银行存款质押、补充保证金或提前清偿部分借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截至 2022 年 1 月 13 日,世茂企业持有公司股票合计为 70,421.6653 万股, 其中质押股份为 44,490.2564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63.18%,占公司总股本 比例为 11.86%;世茂投资持有公司股票合计为 39,923.8342万股,其中质押股份为 33,500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83.9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8.93%。

虽然世茂与中诚信托就前述非标融资展期发生争议,但世茂股份在1月13日公告了另一笔公司债的兑付进展。世茂股份于2019年1月15日发行“上 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 2019 年公司债券(第一期)” (简称“19 世茂 G1”,债券代码“155142”)发行总额为人民币 20 亿元,债券余额为人民币 19.00139亿元,票面利率为 4.65%,本息将于2022 年 1 月 17 日兑付完成,并结清这只债券。

为妥善管理债务,世茂已经加快销售去化和资产处置。此前公布的2021年12月销售数据显示,公司销售签约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销售签约金额约288亿元,同比增长 6%。

1月10日,标普全球评级将世茂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同时,标普将该公司优先无抵押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CCC+”,并将所有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普的理由是,世茂的现金余额多留在项目层面;出于监管规定,世茂可能无法使用这部分现金来偿还债务。标普估算,2022年世茂将有70-100亿元人民币的表内信托贷款到期。

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世茂的现金总额中仅有约23%为非受限和可动用现金(161亿元人民币),剩余余额(529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监管。

可以肯定的是,世茂一直积极自救,寻求重建流动性的方案,包括加快出售住宅和商业项目,并减少购地等自主投资。目前世茂资产处置暂无重大突破,伴随着农历新年假期即将到来,许荣茂再次质押股份融资,或许可以看作是未雨绸缪的一个举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