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票明起开售,今年春运交通好走否?

2022年01月16日 1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按照中国铁路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明天(1月17日),大家就可订购除夕当天火车票了。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运火车票预约订票订单较上一周环比增长超一倍。

截至2022年1月16日上午10点,去哪儿平台搜索显示,与前几天相比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开始热销,部分线路多趟列车出现“抢票”字样,只有少量列车显示有票。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铁路热门目的地为重庆、武汉、哈尔滨、长沙、贵阳。相比往年的一票难求,除去热门线路二等座余票紧俏,多数列车仍有余票在售。

与火车票状况相反的是,从2022年1月1日到1月10日之间,预订2022年春运期间机票出行乘客同比2021年大幅上涨。从元旦假期后,机票出行已经迎来小幅高峰期,临近除夕前后机票价格整体小幅提升。

“太不容易了,第一次一把买到春运票,之前都是提前一个月买学生票,这次真正感受到打工人买春运票有多难。”陈轩感叹道。在纠结数日是否回家后,陈轩还是按惯例先买到了票。

订票时,陈轩还发现往年深圳开往湖北、湖南的车都是秒没,今年还显示有部分余票。“今年春运人肯定不会太多,倒不如借着低峰回家一趟。”

不止陈轩,今年多数游子选择错峰回乡。据去哪儿搜索显示,截至2022年1月16日上午11点,去哪儿平台搜索显示1月30日由北京发往山东多地的列车,售票10分钟内多趟列车显示告罄。北京至哈尔滨的30趟列车,仅剩G937次、G939次、G941次二等座还有余票,其余列车均显示“抢票”或暂无余票的字样。北京到武汉地区的47趟列车,耗时较短的列车已经售罄,仅剩下午时段出发以及多买站点方案。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铁路出行十大热门目的地为:重庆、武汉、哈尔滨、长沙、贵阳、成都、南昌、沈阳、长春、阜阳。西南、东北地区人群购票积极性较高。

近日铁路部门数据表示,2022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较2019年提升10%。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苏州,南京,东莞,武汉,长沙为十大热门出发城市,其中东莞相较往年增幅较为明显,第一次跻身春运十大出发地。

如果还担心无法回家过年,今年有些OTA提供多款智能出行功能。如去哪儿还开发了“拼座位”等智能出行功能。在某个线路无票时,可以给用户提供数百种替代方案。所推荐的中转方案,换乘时间尽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用户需要多花的费用也控制在100元以内。如果在智能推荐方案中没有看到中意的,用户还可以选择在去哪儿平台上“定制中转”,对出发时段、优选坐席、期望票价、期望耗时、同站中转等做出偏好选择,去哪儿就会自动搜索到匹配用户期望的出行方案。据悉截至1月17日,春运预约购票用户中,有超过7成用户已经选择智能中转方案。

与此同时,2022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也有较大涨幅。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机票紧俏线路,多地已取消直飞,保留直飞的地区,机票价格同比往年稍有上涨。据去哪儿平台显示,北京至佳木斯航线在春节前三天直飞航班票价高达6400元,中转航班价格也在1500元以上,中转时间从3小时到11小时不等。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机票出行增幅较高的目的地为,石家庄、神农架、建三江、凯里、五大连池、佳木斯、齐齐哈尔、抚远、大庆、伊春上涨明显。受2022年冬奥冰雪热的影响,东北地区出行旅游需求增长明显。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今年春运旅客流入趋势以川渝西南地区为主,其中二线城市前往三四线城市的旅客量比较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