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全年净利预增约70%,整合后五大业务板块发挥协同性

2022年01月19日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1月18日晚间,CRO/CDM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SH)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228.19亿元-229.02亿元,同比增长38.0%-38.5%,预计归母净利润49.73亿元-50.32亿元,同比增长68.0%-70.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药明康德对公司业务板块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公司目前拥有五大业务板块:化学业务 (WuXi Chemistry)、测试业务 (WuXi Testing)、生物学业务 (WuXi Biology)、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WuXi ATU)、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 (WuXi DDSU)。

此前,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也提到,“在2021年第三季度,我们看到五大业务板块已经开始发挥平台协同性,我们独特的CRDMO和CTDMO业务模式正在推动公司加速发展。”

在此次全年业绩预增公告中,药明康德指出,公司始终贯彻执行“跟随分子”的战略,整合后的化学业务(WuXi Chemistry)板块,持续建设“一体化,端到端”CRDMO(合同研究、开发及生产组织)业务,订单需求旺盛,推动了公司2021年全年销售收入加速增长。测试业务(WuXi Testing)下实验室分析及测试业务和临床CRO/SMO 业务、生物学业务(WuXi Biology)以及化学业务下小分子药物发现服务,也均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而针对非经常性损益部分,药明康德解释,2021年相比2020年有所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所投资的已上市公司标的受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使公司部分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合计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预计净收益影响2021年年度利润金额16.63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影响金额为净收益17.94亿元,同比收益减少约1.31亿元左右;但另一方面,公司H股可转股债券衍生金融工具部分的公允价值受公司 H 股股价变动影响,2021年度非现金账面公允价值损失金额预计为10.01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为净损失13.49亿元,同比损失减少约3.49亿元左右;此外,药明康德在2021年还完成了向无锡药明合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更名前为无锡药明偶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的全资子公司常州药明合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小分子毒素分子及连接子业务和相关资产的交易,获得处置资产净收益约2.74亿元左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