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发布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丰田S-AM为首批搭载车型

2022年01月20日 2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该套系统将在2023年上半年即投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的日常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1月20日,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小马智行首度公开了其最新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软硬件系统外型设计、传感器以及计算平台。小马智行强调,该系统面向L4车规级量产设计,将加速 L4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部署。

据介绍,第一批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为丰田S-AM(一款基于7座赛那的混合电动平台),它们将于今年在国内开启道路测试,2023年上半年即投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的日常运营。

“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的应用,是小马智行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小马智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超过10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里程,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扩大Robotaxi的运营规模。”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表示。

小马智行面向车规级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搭载在丰田S-AM车型上

早在2018年12月,小马智行就推出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并在广州南沙率先试点了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的常态化运营,是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2021年4月,小马智行宣布全面升级Robotaxi服务,将运营范围扩大至中美五大城市:广州、北京、上海以及加州弗里蒙特、尔湾。按照计划,小马智行今年将把Robotaxi的项目覆盖4座国内一线城市,并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试点商业化,同时在更多城市开展无人化测试。

一切皆为量产。据称,最新的系统方案在造型设计、零部件研发及选型、软硬件耦合、安全冗余及系统装配生产等方面,全部瞄准车规级量产。该系统还拥有多层冗余,包括完备的软件、运算平台以及车辆平台冗余系统,最大程度上平衡场景的覆盖度以及安全处理机制。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实现安全靠边停车或者安全车道线内停车,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相比于上一代,小马智行新一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继续沿用多传感器深度融合(Sensor Fusion)的技术路线,在传感器数量、选型上都朝着量产方向全面升级,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总数量达23个,其中自研信号灯识别摄像头分辨率提升1.5倍。  

传感器方案具体包含了4个位于车顶的固态激光雷达;3个分布在左右两侧和后向的补盲激光雷达;4个位于车顶四角的毫米波角雷达;1个前向长距毫米波雷达;以及11个摄像头,其中7个位于车顶,4个位于车身四周。

传感器方案 

与此同时,新一代系统中还融入了小马智行对于核心硬件的深入研发。这套方案采用了小马智行自研车规级L4自动驾驶计算单元,引入车规级的英伟达DRIVE Orin系统级(SoC)芯片,拥有更高性能、更高带宽、更低时延。

相比上一代计算单元,全新一代的算力预计提升至少30%,重量减轻至少30%,成本降低至少30%。

算力和性能的提升之外,更关键的是,通过与英伟达的合作,该计算单元能够实现从工业级别到车规级别的突破,小马智行也将具备从基础到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能力。在该计算单元的加持下,小马智行得以推动下一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规量产。

目前,小马智行已开始使用英伟达DRIVE Orin进行路测,软件系统已能够在Orin上低时延实时运转。全新计算单元将于2022年底开始量产。

基于与英伟达的战略合作和深度定制,小马智行还推出了具备不同芯片配置的多种计算单元方案,基于一个或多个英伟达Orin系统级芯片以及车规级英伟达Ampere架构GPU,可同时满足自动驾驶乘用车以及自动驾驶商用车研发的技术要求,加速小马智行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量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