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花南下:沙漠蝴蝶兰热闹沪上年宵 价格最高同比下降50%

2022年01月21日 2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易佳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是北方沙漠蝴蝶兰首次担当申城的年宵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佳颖 上海报道

随着虎年春节的临近,年宵花进入销售旺季。

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市嘉定区霜竹公路上的一个催花基地,来自鄂尔多斯沙漠的40多种蝴蝶兰正整装待发,大辣椒、安娜、三色鸟、紫水晶……催发完毕的花卉这会儿还在基地内等待包装,1-2天内就会送到上海各销售门店。

“今年的蝴蝶兰市场格外的好,呈现出比疫情前更强劲的势头,”内蒙古花卉负责人孙红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花卉市场在2020、2021年都受到巨大冲击,尤其以2021年春节更加明显,疫情影响导致大量成品花滞销。

而据2019年年宵花行业研究显示,仅在上海市场,年节的花卉市场就有3亿元销售规模。蝴蝶兰花历来是年宵花中最受欢迎的花种之一,据盒马平台数据显示,自从春节年宵花上市以来,各类年宵鲜切花、盆栽的销量环比上月涨幅超过65%。在北京和上海两座超一线城市,蝴蝶兰成为年宵花的销量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是北方沙漠蝴蝶兰首次担当申城的年宵花。2021年底,盒马花园与内伊泰印象花卉携手将北方蝴蝶兰引入上海。对于“北方花”的优势,孙红阳介绍道,鄂尔多斯当地悬殊的昼夜温差和自然条件,使得在其中培育的蝴蝶兰整体更茁壮,相比南方花,它们有着更粗的花梗,更厚实的叶片,抗病虫害的能力也好。

另一方面,生鲜平台与种植企业通过订单式的生产模式,也使得价格上更实惠。“以往年节市场一盆8株蝴蝶兰的价格基本在千元起,我们今年在价格上至少比市场上会有30%—50%的降幅。”盒马花园采购负责人履言进一步解释道,通过源头直采,不仅是降低成本,更是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来做前端品种的挑选等等。“目前,盒马花园70%以上的鲜花是来自产地直采,如此一来,同品种、同品质的成本总体能降低20%—30%左右。”

在盒马APP绿植热卖榜上,蝴蝶兰占据了TOP10中的六席。令人意外的是,在蝴蝶兰的销售中,红色系只占整体销量的40%,其他色系则占到了60%,上海的年轻人群偏爱反传统色系的蝴蝶兰,白色和橙黄色的蝴蝶兰在上海销量更好。

“这款纯白色蝴蝶兰目前是小红书上的网红爆品,不仅仅作为年宵花和礼品,蝴蝶兰市场也呈现年轻化和日常化的趋势。”孙红阳指着一盆硕大的“V3”蝴蝶兰说明道,“同时,离消费者更近一步,在上海服务本地的消费者,我们可以把刚盛开的蝴蝶兰就马上到达消费者手里。根据盒马的大数据和订单调节生产时间,更有计划地进行催放,保证消费者拿到的花卉更加新鲜,养护时间更长。”

目前,盒马线上线下常年保持超过70种花材销售,在上海、北京等城市达到了100种。基于门店大数据,该平台可以提前一周下订单,短期按订单采摘,长期可预估销量,定向种植。而随着生鲜电商平台打通的基地直采供应链路,鲜花市场或将迎来品类和价格的大变革。

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的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到720.6亿元以上,相比2019年鲜花电商535.1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200亿元以上。与发达国家买花跟买菜一样的习惯相比,我国鲜花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