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2.7亿:上海国资10.6亿接盘世茂上海黄浦路地块

2022年01月21日 2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溢价率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1月21日晚间,世茂集团(00813.HK,简称“世茂”)宣布,以总代价10.6亿元人民币出售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世茂置业发展”),目标公司持有一幅位于上海市黄浦路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4988.5平方米。该土地可用作开发商业物业及办公室。预期集团将会变现出售收益约2.7亿元人民币。

换言之,世茂此次溢价34%出售资产溢价。相比2021年12月中旬,世茂亏损7.7亿港元出售香港资产,此次位于上海市中心项目的变现能力显然高出不少。一个月间,市场已发生变化。

就在此前一天,1月20日,房地产行业基本面迎来两大利好: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首次强调 “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提出在房地产领域“建立部省市调控责任机制”、2022年继续保持政策连续稳定,但讲究协调性、精准性。同日,央行宣布LPR“双降”。1年期LPR报3.70%,较上个月报价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品种从4.65%下调5个基点至4.6%,此前连续20个月维持不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过去一周,受到市场多重利好消息影响,世茂集团股价单周上涨超20%。

1月14日,世茂发布2021年销售简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年,集团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人民币2691.1亿元,集团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为1528.63万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7,605元。

但由于预售资金监管严控,世茂现金流依然紧张,不得不寻求转让资产套现偿债。据披露,世茂此次出售所得款项约90%用于偿还债务,其余10%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公告披露,买方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简称“上海久事”)——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物业开发及营运。上海久事主要从事营运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及投资政府项目。其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

启信宝显示,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是上海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简称“上海世盈”),而上海世茂建设持有上海世盈90%股份。上海久事此次收购包括总股权、资产及负债。交易之前,上海世茂建设已将6268220元债权转让给上海世茂置业发展。

世茂认为,由于该土地尚未开发,且在产生现金流量前需时数年开发,公司认为进行出售事项及变现该土地价值将对本公司有利。此外,就像1月11日公司公告所言,或会考虑出售其若干物业以降低其负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世茂近期通过处置资产已累计获得55亿现金。2022年1月17日,世茂股份完成了“19世茂G1”债券兑付,总额20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