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圆满举办 中以自贸协定有望年内达成

2022年01月25日 1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潘绮瑞透露,正在推进过程中的中以自贸协定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且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本届冬奥会是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举行的,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这对中国奥委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本届冬奥会一定会顺利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1月24日,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在采访中,潘绮瑞对中国政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坚持继续举办冬奥会表示欣赏。她指出,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千名运动员和陪同人员,绝非易事。但她相信,中国有能力通过严格的防疫措施举办一届成果丰硕的盛会。

今年是中以两国建交30周年。2017年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果。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以色列从中国进口增加近40%,中国仍为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

潘绮瑞表示,以色列希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期待双方在健康、环境、农业、水、教育等领域共同开发可以引领世界的先进技术。她强调,以色列政府将继续深化中以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潘绮瑞还透露,正在推进过程中的中以自贸协定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且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在该协定生效后,进口关税将被大幅削减,这将有利于两国贸易额的进一步提升。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以色列从中国进口额为153亿美元;以色列对华出口额增加19.9%,达75.35亿美元。

期待本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21世纪:我们非常高兴地获悉,以色列运动员将参与本届冬奥会的竞技。你能否介绍一下以色列代表团的情况?

潘绮瑞:以色列代表团很高兴能够来中国。我们已经和他们沟通很多次了,他们很快就会到这里,人数将不少于7人,不多于9人。此外,还有20名左右的随行人员。以色列运动员将参加滑雪、滑板等项目。我们衷心希望他们都取得成功,能斩获奖牌。虽然以色列不被认为是冬奥会大国,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雪,但我们的运动员在很多项目中都表现出色。不久前,以色列运动员在奥地利获得了欧洲滑雪锦标赛的冠军。他也将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希望所有以色列运动员都会在北京冬奥会上赢得好的名次,祝他们一切顺利。

21世纪: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十四年前,北京夏季奥运会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能你也看过当时的开幕式。对于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你会有怎样的期待?

潘绮瑞:本届冬奥会是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举行的,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这对中国奥委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本届冬奥会一定会顺利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在疫情之下,中国领导人决心继续筹备和举办冬奥会,这真是太好了。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冬季运动环保合作潜力大

21世纪:2015年,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提出了让“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不得不说,在那个时候,冬季运动在中国还并不流行。你如何评价中国下力气推广冰雪运动的雄心?

潘绮瑞:我必须说,这令人印象深刻!下过雪之后,我在北京转了转。我看到很多河道都结成了冰,被盖上了厚厚的雪,很多孩子和大人在上面滑冰。可见,很多人都已经热衷于参与冬季运动了。有人跟我说,在北京以北的滑雪度假村——我还没有去过那里,也有很多人在练习滑雪,滑雪在中国悄然兴起了。

21世纪:你亲自到访过中国的滑雪场和溜冰场吗?

潘绮瑞:我还没有,但我看到了人们在结冰的湖上滑冰的场景,即使是在附近的朝阳公园,也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这说明,冰雪运动在中国已经流行起来了。我相信它会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主要分支——如果我可以这么说的话,现在,冰雪运动在中国还非常昂贵。我听说,现在在所有学校,冰雪运动都在成为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必修课,已经成为它们课程的一部分了。我相信,未来一定有超过3亿人上冰。

21世纪:这个蓬勃发展的冬季运动生态是否为以色列带来了商机?

潘绮瑞:以色列不是冬季运动服装或设备的生产国,这不是我们在国内生产的内容。但任何与绿色环境有关的内容都是我们擅长的。我敢肯定,这个概念会逐渐地在中国变得深入人心,我们也会找到与中国商业部门合作的空间,从而将环保因素引入所有这些冬季运动。

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意义重大

21世纪:北京冬奥组委的目标是让北京冬奥会全面实现碳中和。如果中国能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和世界来说分别有多大的意义?

潘绮瑞: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经推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冬奥会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都在谈论冬季运动的减排问题,不仅在中国,即便是欧洲的滑雪度假村也需要人工造雪,而这是相当污染环境的。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更好的方法来生产无污染的雪、零排放的雪。这些技术很有可能很快就会被引入冬季运动。

21世纪:鉴于新冠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你如何看待中国在举办本届冬奥会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在当前这个困难时期,奥林匹克精神是否有助于在世界激发凝聚力?

潘绮瑞:我认为,这表明中国对于实施“清零政策”的决心。尽管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仍然坚持通过一切必要的防疫措施举办冬奥会。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千名运动员和陪同人员,绝不是容易的事情。现在,奥密克戎毒株带来了重大的挑战。但我相信,如果中国能成功应对这一挑战 ,将证明中国的“清零政策”也许是正确的。有时候,有些国家可能不赞成这一政策,但对于一个像中国这么大体量的国家来说,这可能是唯一可以战胜新冠疫情的方法,这也将有助于加快疫情在全球结束。

以色列将继续推动对华商业合作

21世纪: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两国将如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潘绮瑞:我们将在这一战略伙伴框架下举行第5次高级别会议,以庆祝双方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都已经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这一伙伴关系,并沿着这个方向推动双方的合作。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为研发可以引领世界的先进技术开展广泛的合作,比如,医疗健康技术、环境技术、农业和水技术、教育技术、社会技术等。这些都是我们有意与中国合作开发创新技术的领域。

21世纪:在贝内特政府之下,以色列与中国的关系是否会发生改变?

潘绮瑞:我们的政府仍然渴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我们正在推动达成两国之间的双边自贸协定,希望可以很快结束所有的谈判。我们非常渴望继续与中国的经济和商业关系,包括在不违反以色列利益的领域继续鼓励双向投资。当前,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达到170亿美元,这是极为可观的。去年,中国对以色列的出口增长了30%,这在疫情之下是非常亮眼的。我们希望维持两国之间高水平的贸易和经济合作。这也是这次高级别会议传达的信息。我们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与中国开展业务并开发颠覆性的新技术。

21世纪:以色列是否仍然欢迎中国投资以色列的技术和基础设施?

潘绮瑞:如果(这些投资)符合以色列的利益的话,那么是的。

期待中以FTA能在几个月内签署

21世纪:中国和以色列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现在,距离达成协议还有多远?

潘绮瑞:我们的谈判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政府已经宣布,这是他们希望在2022年签署的协议中的一个。所以,我们希望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签署它。

21世纪:一旦达成协议,对两国有何好处?

潘绮瑞:它将降低进口关税,不论是从以色列到中国的,还是从中国到以色列的。根据我们在谈判启动前进行的各种调研,这个协议将显著提升两国之间的货物贸易额。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