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丨年度关键词之“普惠”(5月6日)

2022年05月06日 1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大为
理财公司如何助推财富管理普惠化的机遇和调整?

编者按:

2022年4月2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2022年首期银行理财线上策略会”。本次会议不仅聚焦2021年银行理财运行情况,还对后市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策略会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重磅发布了《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总结2021年银行理财发展的七大关键词。

5月5日至5月7日,《机警理财日报》将陆续发布银行理财发展的七大关键词,本期关键词为“普惠”。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超100页),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研究助理。

理财公司肩负构建普惠型理财产品体系重要职责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是我国首个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对普惠金融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对于理财行业而言,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如何在商业可持续性原则下发展普惠型理财产品,是理财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发展仅三年左右的资管行业新主体,理财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主力军。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下,肩负着构建面向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的普惠型理财产品体系的重要职责。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银行理财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有明显优势,业内普遍认为这种优势来源于理财公司承袭的银行“普惠”基因。

2018年“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出台后,原来由银行开展的理财业务需要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截至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3家已开业。银行理财公司上到高管下到具体产品的投资经理,大部分人员是从母行原有的资管部门划转出来的。到新成立的理财公司后,这只人才队伍理应强化与母行的战略协同及业务联动,策应母行普惠金融等战略。

从目前已开业的理财公司来看,大部分都公开表示,将践行普惠金融作为公司发展目标之一。比如,中邮理财践行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推出了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惠农”系列专属理财产品;浦银理财开业就表示,作为浦发银行集团下的全资子公司,以践行普惠金融为目标,为各类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理财服务方案。

综上所述,脱胎于银行资管的理财公司,在这样的战略传承下,未来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财富管理普惠化。但是,理财公司在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也面临挑战。

促进共同富裕是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目标之一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立足新发展阶段,随着共同富裕战略的深入推进,促进共同富裕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目标之一。

如何将理财产品更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需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重要的着力点。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2021年12月15日在“2021波特菲勒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银行理财,帮助百姓增长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目标是银行理财业务的应有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基础。

为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能,目前,已有理财公司开始探索将理财业务与践行普惠金融、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比如,农银理财凭借农行广大县域渠道与深耕“三农”客群的优势,在原惠农系列产品基础上,推出乡村振兴系列专属理财产品,定向让利乡村客户,为“三农”客户带来便捷投资体验,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农银理财乡村振兴惠农专属产品规模已突破440亿元,增幅达280%。

信银理财与母行中信银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合作,推出同富系列慈善理财产品。首只产品“信银理财金睛象项目优选(同富)封闭式1号”私募方式发行,落地金额1亿元。2022年初,信银理财推出第二期慈善理财产品“信银理财金睛象项目优选(同富)封闭式2号理财产品”。信银理财表示:“后续,信银理财将推出更多的‘同富’系列慈善理财产品,在‘温度与财富’同行路上创造新可能,为共同富裕做出新贡献。同时,信银理财也在积极创新,探索能适应普惠领域特征的投放新模式,创新发行更多主题产品,在为客户创造财富的同时,体现信银理财的社会责任与价值。”

中邮理财推出了针对乡村地区客群的1元起购、低风险等级的“惠农”主题理财产品。

兴银理财“兴动多策略2号”理财产品,是为中小金融机构定制的普惠型理财产品,依托中小金融机构渠道销售优势,服务边远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此外,还有中银理财关注构建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积极推出“普惠恒盈”系列理财产品。

上述系列产品均突出了普惠、共同富裕理念。

在产品设计上,就目前各家理财公司已推出的普惠系列理财产品来看,普惠理念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体现在服务弱势群体的理财投资需求上,强调定向让利、收益稳健,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另一方面体现在理财资金的运用上,以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为出发点,关注把握普惠金融领域的投资机遇,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金融供给,或是开展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在内的各类公益项目。

将普惠金融服务做出温度是对理财公司的重要考验

银行理财丰富了居民投资渠道,可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如何让所有阶层和群体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理财服务,将普惠金融服务做出温度,是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考验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2021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讲到:“对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合理调整准入门槛,增强理财服务的普惠性,为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第十届领航中国年度盛典暨2021金融界未来银行年会上也表示,未来,理财产品可以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理财公司要加大低费率、普惠性理财产品供给。

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多元化路径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认为,理财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路径或走向多元化。以让民众更广泛地享有理财服务为落脚点,理财公司可以从产品端、销售端和客户端分别发力。

比如在产品端,以提高理财服务满意度为目标,通过理财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为理财市场提供规范、收益稳健的理财产品,实实在在地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在销售端,以提高理财服务可得性为方向,定向让利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老年人等理财弱势群体,提供综合费率更低的理财产品,持续增加普惠理财供给,让理财弱势群体的金融获得感更足。

在客户端,以提高理财服务覆盖率为重点,加强投资理财知识普及教育,提升公众对净值化、中长期理财产品的认知,培育公众的理财风险意识,引导公众参与投资理财活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