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汇源果汁执行总裁咸晓芳:疫情下饮料产业有何变化?

2022年05月07日 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行业数据增长百分之四十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饮料产业到了一个转折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社零增速-3.5%,较 2019 年 3 月下降 12.2%。

但食品饮料板块韧性犹存,保持着增速。3 月,粮油食品、饮料、烟酒、 医药零售额增速分别为 12.5%、12.6%、7.2%、11.9%,增速分别环比+4.6 pct、+1.2 pct、-6.4 pct、+4.4 pct。 

可是,该行业面临着成本飞涨局面。

以欢乐家为例,去年,由于气候及自然灾害等原因,水果原料减产,水果原料价格上升,其主要原料橘子、黄桃单价涨幅超过30%,导致水果罐头毛利下降。对于椰汁品类,则是由于钢铁涨价,导致铁罐饮料所耗用的包材价格上涨幅度约25%。

受此影响,当年,欢乐家饮料毛利率为41.98%,较上一年度减少2.86%;罐头毛利率为 24.75%,较上一年度减少6.54%。

此种大环境下,各家饮料企业都踏上了转型之路。

汇源将重点之一放在了供应链发展转型上。3月,汇源与京东物流达成合作,双方就快消行业标准供应链解决方案进行全面落地。

为了提升汇源的仓储运营效率,京东物流将汇源全国10个核心工厂纳入到京东物流生态仓业务范畴,对其进行系统赋能,通过WMS等先进仓储系统提升仓储作业效率。合作一月以来,汇源线上整体物流成本下降20%。

另据京东物流华北分公司总经理王申志披露,双方合作后,汇源破损率下降了90%,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比例上升了80%。

在营销上,线上线下打通亦成为增量。“在线下投的一部分广告可以拿到线上去做置换,线上投的一些广告可以为线下去做引流,这就是一种无形的转化。除了销售增长额以外,整个影响力、宣传、公关以及消费者用户体验、数据的收集,对于企业来讲都有综合方面的一些提升和帮助。”汇源果汁执行总裁咸晓芳称。

她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疫情后,明显感受到果汁价值感在回归。“今年上半年的行业数据是增长百分之四十多。”她说。

汇源产能的全国化布局。图片来源:本报记者/摄

《21世纪》: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了哪些变化?

咸晓芳:通过行业大数据,包括我们自己的报表,能够很明显感受到,果汁的价值感在回归。

像今年上半年,行业数据是增长百分之四十多,是非常好的现象。

《21世纪》:与京东合作后物流成本下降20%,具体是哪一部分?

咸晓芳:是线上发货这一块。20%的是因为我们现在是刚刚开启的第一步,同比去年同期的数据降低。

我们从合作那一天开始,已经把全国10个仓和京东共同建设成生态仓,全国货物百分百选择了这样的承运方式,因此,数据是同比同期的。

《21世纪》:如何看待双方合作中的数据安全问题?

咸晓芳:我们和京东的合作只是在整个发货的系统进行对接,不会涉及销售数据的共享,不会存在相关问题。

《21世纪》:双方还有哪些合作方向?

咸晓芳:汇源以及我们产业是一个果汁全产业链企业。我们是农业和果汁两部分是互相促进的,农业是从水果的育苗开始,到种植、采摘鲜果,到定点的果汁工厂进行榨取。整个汇源本身产业链是一个以果汁为核心、整体农业辅助的一个全闭环产业链,这本身是汇源上游的布局,并且我们这个布局也有30年了,从最开始做果汁开始是全链路的闭环。

和京东合作上面,京东有更上游的产业布局,因为京东在整个物流行业里数据也是屈指可数的,所以在共同建设方面肯定会根据我们业务需求,会双方共同探讨共商一些布局,这个还是要根据业务发展状态来进行。

《21世纪》:汇源经营是否受到原材料涨价冲击?

咸晓芳:影响有限。我们全产业布局,从种植到生产端,能够有效分摊成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