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逢“多事之秋”:一年五位高管相继离职

2022年05月14日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北
有待相关部门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向北报道

千亿券商招商证券再逢多事之秋。

5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称,副总裁张庆因个人身体原因,递交辞呈。同时,该公司亦公告称新聘任张浩川作为公司副总裁。

值得关注的是,分管投行业务副总裁张庆履职未足1年2个月。去年3月27日,招商证券对外发布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张庆担任公司副总裁并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聘期3年,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延长时报董事会决定。这也就意味着,张庆的首期任职应持续至2024年。

事实上,招商证券在近一年正经历着高管的密集调整,先后有多位高管离职。

包括原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原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谢继军,原分管资管副总裁邓晓力,原经纪业务分管副总裁吴光焰。

更令人疑惑的是,除邓晓力因年龄原因,辞去副总裁职务之外,其余3位和副总裁张庆一样,均出于“个人原因”、“ 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等理由。

“多位高管变动肯定会对公司有所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提前发现问题也有助于保证公司的稳定运营。”某大型券商人士认为变动可能与金融机构的严监管相关。据接近招商证券人士透露,去年招商证券曾被监管层调查。不过,对于上述信息,截至截稿,记者并未能从招商证券处得到证实。

入职仅一年的副总裁

5月13日,招商证券发布了两则离职公告。

其一是,招商证券董事王大雄因退休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二是,公司副总裁张庆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张庆的辞职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截至5月13日,张庆入职招商证券仅仅一年时间。

2021年1月份,招商证券发布全球招聘公告,公开招聘1名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的副总裁,张庆即是这次全球招聘而来的公司高管。

招商证券招聘的副总裁岗位职责主要是在公司总裁的领导下,分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拟定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完成契约约定的各项经营任务等。

在2021年3月的公告中,招商证券表示,同意聘任张庆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并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聘期3年,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延长时报董事会决定。

张庆曾在监管机构担任要职。公开资料显示,张庆于1998年3月至2017年11月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先后在发行监管部、国际合作部、公司债券监管部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国际合作部等部门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以及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巡视员、副主任。

张庆履职招商证券期间,公司的投行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1年报显示,招商证券投行业务营收24.58亿元,同比增长18.80%,A股股权主承销金额和家数分别排名行业第7和第8,其中,IPO承销金额和家数分别排名行业第7和第8,再融资承销金额和家数均排名行业第9。根据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公司A股IPO在审及已经通过审核待发行、待注册项目数量21个,其中主板IPO在会审核项目数量11个,排名行业第4。

四位高管相继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张庆离职前,招商证券已离职了多位高管。

2021年10月7日,招商证券突发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因个人原因辞职。

公告称,招商证券董事会于2021年10月7日收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递交的书面离职报告,“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

对此,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熊剑涛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等职务,与职务行为无关,与公司经营发展无关。公司经营正常,而且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同年11月2日,分管资管业务的副总裁邓晓力女士因年龄原因,辞去副总裁职务。

2021年12月22日,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吴光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5月21日,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谢继军也因个人原因,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连同张庆在内,招商证券最近一年内,一正四副相继辞职。

多位高管相继离职,特别是有着26年招商证券职业生涯的总裁熊剑涛突然请辞,备受市场关注。

有知情人士表示,招商证券去年曾被监管层调查,与公司自营等业务相关,原总裁离职可能与此相关,最新信息还有待相关部门披露。 

不过,对于上述信息,记者并未能从招商证券处得到证实。

再收监管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事动荡期,招商证券屡因违规被监管处罚。

在产品责任方面,2021年11月,招商证券由于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投资决策不审慎,投资对象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一条规定,被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 

上述处罚的主体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招商证券旗下主要负责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亿元。 

3月14日,招商证券APP于早盘后出现“交易页面无法成交、挂单后无法撤单”等问题。至当日午间收盘,相关故障得到部分缓解。次日上午,招商证券发布情况公告称,故障已排除,系统服务恢复正常。

4月2日,深圳证监局公告称,招商证券在3月14日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决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数量配置,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同时,深圳证监局责令招商证券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限期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在3月14日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招商证券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长霍达上任首席信息官职位,上任时间为2022年3月27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