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中国经济4月“成绩单”出炉 A股能否开启修复行情?

2022年05月16日 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中国经济4月“成绩单”出炉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

有关4月经济数据的分析,我们来连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解读今天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是否符合预期?

中国经济保持基本稳定 表现出较强韧性

徐洪才:4月份经济数据符合大家预期。因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数据从3月份开始都有明显回落,但回落幅度并不如想象的大。有些方面,政策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

从整体来看,1—4月份,整个经济表现出比较强的韧性。比如,整体投资在1—4月份增长了6.8%。4月份,投资回落幅度较小,只有0.82%;4月消费受影响稍大,同比负增长11.1%。而1—4月份, 消费下降幅度只有0.2%。从4月份前几日公布数据来看,外贸进出口有明显回落,但1—4月份仍有较大幅度正增长。

煤炭钢铁生产较稳健 中小微企业承压

经济的韧性充分体现出来,但一些主要数据也显示了令人担忧的方面:整体而言需求是不足的,投资、消费、外贸进出口的需求是减弱的。同时从供应链角度来看,供给也受到了一定冲击。

但是,煤炭、钢铁等生产仍然比较稳健,没有出现较大波动。表现比较差的还是中小微企业,随着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生存压力会大一些。

预计整体物价会保持温和水平

从前几天公布的物价数据来看,CPI有一定幅度上涨,但也在可控范围之内。未来,整体物价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温和的水平。而上游原材料价格,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压力会比较大。尽管4月份,PPI增长有一点回落,但是未来还会持续保持较高水平。这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

保供稳价各项政策,包括疏通供应链、疫情防控的政策,对经济下行有一定的对冲作用。整体而言,经济保持基本稳定,有比较强的韧性。

《全球财经连线》:接下来,经济运行还有哪些环节需要修复?政策应如何发力?

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

徐洪才:首先要防控住疫情。现在各地都在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性的措施,即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的常态化运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方面有一些积极探索,也有一些成功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与分享。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

其次,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以稳经济增长。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境,要加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定点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它们不仅受到供应链的冲击,也受到上游价格上涨的影响。稳住中小微企业,稳住就业,就可以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以及未来预期。从根本上来说,支持中小微企业是关键。

加速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

货币政策、金融创新政策要加大落地。4月份社融数据反映市场预期还是偏弱。要引导资金流到实体经济、流到中小微企业当中。特别是房地产的止跌企稳,需要各项政策综合发力,提振市场信心。

资本市场稳定也需要相关政策的呵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要保持基本稳定,要防范外部冲击的风险。

此外,受疫情影响,一些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已有外资企业向外转移的苗头。要改进政府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总之,要综合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我相信从二季度末开始,中国经济会逐渐走上正常化的发展轨道。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

1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调整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有关这项政策的解读,我们来连线上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郑嘉伟。

《全球财经连线》:出台这项政策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社融数据回落 央行释放稳增长信号

郑嘉伟:目前疫情反复对居民和企业影响显现,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加,有效融资需求显著回落,社融也出现下跌,尤其是信贷成为社融增速回落的拖累,居民部门随着消费意愿和购房意愿下降,无论是短期消费贷款还是中长期住房贷款均有所回落,居民端消费贷款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同比少增1569亿元;下滑幅度最为明显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住房贷款同比少增4022亿元。企业端主要商业银行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在企业中长期投资意愿下降背景下通过短端票据融资冲量;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弱,同比少增3953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期转弱背景下,央行出台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释放了稳增长信号。

《全球财经连线》:对房地产领域有什么影响呢?

 有助于释放刚需住房贷款需求

郑嘉伟:根据央行5月15日公告,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也就意味着刚需房贷的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由于房贷政策采取的是“因城施策”原则,因此库存压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预计房贷利率会率先下行,不同城市房贷利率也将进一步分化。对于房地产领域而言,政策稳地产信号非常强烈,有助于释放刚需住房贷款需求,利好银行住房贷款投放和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利好头部房地产企业,同时需要关注后续进一步相关刺激政策和各地落实情况以及实际新房销售情况。

A股三大指数收跌 港股微升

最后我们关注一下股市。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涨0.26%,恒生国企指数涨0.28%,恒生科技指数涨0.01%。 A股三大指数则集体下跌。沪指收跌0.34%,深成指收跌0.60%,创业板指收跌1.14%。

那么A股的行情,我们来听听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的分析。

《全球财经连线》:近期,A股有所反弹。你认为这是由哪些因素驱动呢?

政策利好、疫情缓解驱动A股反弹

孟磊:主要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是4月29日政治局会议对政策层面的定调比较积极,这是继3月16日金融委政策定调后又一次非常重要的高层定调,要求加大逆周期的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所以进入5月后,投资者开始重点关注政策层面的变化,包括基建是否可以加速、货币政策能否有更宽松的举措。今年不会有大水漫灌式的宽松,更多的是微幅放松,以遵守“房住不炒”的原则。我认为LPR利率还会下调5-10个基点,同时伴随1-2次降准。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刺激给股票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二是上海总体疫情开始好转。我们注意到每日新增无症状和确诊病例数量在快速下滑,投资者开始关注总体恢复态势,预期未来1-2周复工复产将逐步推进,同时整体消费也将复苏。如果新冠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明显控制,经济可能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向上的迹象。

在以上两个最主要的推动力作用下,A股在4月底5月初出现小幅反弹。除此之外也包括一些外部因素,比如美国正在讨论是否对中国的关税有一定豁免,也对股票市场有推动作用。

《全球财经连线》:A股是否已经过了磨底的阶段?为什么?

当前A股仍处于磨底阶段

孟磊:A股仍在磨底阶段。两个原因使股票市场出现反弹,一方面是新冠疫情开始好转,另一方面是政策刺激有可能开始加大。所以我们的基准预测会放在三季度,如果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三季度会逐渐好转。

二是政策层面,政策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变调偏向于积极。12月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承认经济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有更多逆周期的宏观政策调节。此外,1月央行、3月金融委和4月政治局会议都有类似表述。政策信号很多,更重要的是未来政策具体落地和执行的情况会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A股5月初的表现更多与投资者对政策的预期相关。后续的关注点,我们会放在政策的执行力度上,以及是否会有更多宽松政策落地,推动经济出现企稳反弹迹象,这些将对市场产生正面作用。

但无论是国内新冠疫情情况,还是政策执行力度,现在来看都具有不确定性。所以短期来看,二季度下半旬可能受到新闻层面的推动,如果看到更好的疫情数据,股票市场可能会有正面反应,如果数据并不理想,股票市场可能会下行。政策层面同样,如果看到积极政策,市场会有较好表现。正如刚才的基准预测,政策会有小幅宽松,对股票市场产生托底作用,但并不至于使整个市场太过兴奋,产生大幅上涨。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有没有可能开启修复行情?

下半年A股料将开启修复行情

孟磊:如果看得远一些,到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A股是比较积极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终究会否极泰来,将新冠疫情控制住。如果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控制,三季度之后经济基本面会出现明显复苏,环比来看,增速将明显提升。其中投资端、消费端、出口端都会有明显恢复,复工复产也会对工业生产带来正面影响,滞后的、积压的需求也会在三季度集中释放。所以这一重大压力缓解后,配合整体流动性偏向于宽松,以及温和的政策刺激,对股票市场会非常有利。

所以磨底阶段限于短期,在二季度左右,过了这个阶段,上海清零之后,如果全国疫情复发和散发病例没有产生大幅经济影响,股票市场将迎来机会。所以从12个月的角度来看,看到下半年,我们持积极立场。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施诗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