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虽受短期影响,但反弹增长动能在集聚

2022年05月17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即使受到短期冲击,中国经济中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部分依然保持稳定,新兴动能不断成长。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的短期冲击,4月多项指标为负增长,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随着疫情好转以及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经济将会摆脱短期冲击恢复增长。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其中制造业下降4.6%;1-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比1-3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

消费方面,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其中,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下降22.7%。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1-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25799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5.0%。

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首先是疫情的冲击。从地区看,4月份,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4.1%,东北地区工业下降16.9%,珠三角地区也受到一定影响。这是因为疫情因素使得部分工业和服务业暂停运转,从而形成冲击。从产业看,长三角、吉林省都是中国汽车制造业重镇,尤其是长三角是中国汽车供应链中心,受散发疫情影响,造成4月汽车制造业下降31.8%,从而压低了整体工业增加值。此外,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更大,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餐饮、旅游、交通、住宿等受影响较大。

第二,预期转弱影响消费。4月份,受俄乌冲突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下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了3000点。股市下跌会影响消费者的信心与预期,并减少部分消费,尤其是住房、汽车等大额支出的购买行为会暂时中止,比如4月汽车销量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信心在短期内受到冲击,对4月的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一旦疫情防控以及股市企稳等冲击结束,社会信心会很快恢复,消费会出现较大的反弹。

第三,地产市场没能止跌回升。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7%;其中,住宅投资29527亿元,下降2.1%。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持平,但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6.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8.4%,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1.9%。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但是,至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8.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4.8%,显示库存压力加大。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都面临持续下滑,主要是与市场预期有关。起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市场下行,不久前各地纷纷放宽了相关措施,并出台了积极的支持合理需求的政策。但是,由于整体环境受疫情因素和俄乌冲突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地方政府释放的各种利好和政策努力。但随着散发疫情逐步好转,宏观环境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得到恢复,地产市场有望复苏。

应当说,4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和俄乌冲突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即使受到短期冲击,中国经济中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部分依然保持稳定,新兴动能不断成长,因此,随着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运行将会回归到正常的轨道并且逐步复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