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涨1.62%,华尔街巨头因何看多中概股?

2022年05月17日 2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财政部: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5月17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至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

那么,发布会上还有哪些亮点?我们来听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潇枭发回的报道。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增长

周潇枭:今天上午这场发布会主题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了10年间财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11.73万亿元,陆续增长到2021年的超过20万亿元,10年的年均增速为6.9%,这一增速非常高。财政收入的壮大能够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很多重大举措的实施,并为其奠定基础,包括重大基础设施、社保、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民生类事业。

增值税留抵退税导致财政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发布会还重点回应了当前市场较关注的几个话题。一是4月份包括深圳以及长三角一些地区在内的部分地方出现了财政收入明显下滑的现象。许宏才回应,4月财政收入规模的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当月开始实施增值税的大规模留抵退税。4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当月约8000亿元的财政收入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形式被退还到企业,相当于去年4月同期收入的37.5%,因为大规模的企业退税,导致今年4月份收入下降超过37%。除了留抵退税这一重要因素,深圳以及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财政收入的下滑还受到疫情影响,地方企业停工停产、保持社交距离使得餐饮或消费受到影响。

财税稳增长政策效用持续释放

另外发布会还重点回应了当前大家关心的后续增量政策。4月份的数据显示,多项宏观指标增速在回落,短期内当月疫情对国内经济冲击较大。关于后续财政政策如何发力,许宏才表示,首先今年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举措会提前加紧推进。比如留抵退税方面,中型企业原来预计7月份开始,目前已提前到5月份,大型企业则从10月份提前到6月份开始,减税降费政策的提前释放可能会导致财政收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除了减税之外,专项债也会进一步加快发行,此外针对物流餐饮等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可能也会进一步出台纾困政策。

许宏才还表示财政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大指数收涨 创业板指涨1.62%。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上涨0.65%,深成指上涨1.23%,创业板指上涨1.62%。北向资金净买入逾59亿元。

有关A股的行情,我们来连线招商证券策略资深分析师陈刚。

A股汽车与新能源板块强势反弹

《全球财经连线》:请为我们解读一下今天A股的盘面。

陈刚:今天市场反弹的板块以新能源为主。今日有3000只左右个股仍在下跌,涨幅居前的有汽车整车、电力设备、新能源、有色、电子等行业。汽车与新能源行业的上涨,主要与此前的超跌反弹有关。此前跌幅较大后,估值也都较为便宜,因而整个板块反弹。

另一个原因是,原来两个板块的利润率被上游原材料价格压得比较明显,而最近一些新能源原材料的价格有了见顶趋势,部分已经开始下跌。大宗商品这块,可能也是在交易大宗价格见顶的逻辑。

这类板块反弹强度比较大,一是由于跌多了便宜,二是原材料成本压力在降低。而大部分个股仍在下跌中,说明市场整体情绪一般。只是赛道股超跌反弹。

而像基建、房地产板块跌幅较为明显,这块的下跌可能也是正常的板块轮动。因为今年以来,赛道股、基建房地产本身属于轮动品种。一般而言,基建房地产涨、赛道股跌,赛道股涨时,基建房地产可能轮动下跌。

这代表了两个逻辑。其一是稳增长,另一个是成长股。稳增长需求加大时,成长股的压力可能较大,所以整体出现了轮动的状态。

建议关注地产与新基建板块

《全球财经连线》:哪些板块近期可以持续关注?

陈刚: 我们认为几大方向。第一大方向是疫情缓解后,基建地产进入开工期,开工需求推动大宗商品的需求改善。这块受益的有水泥、钢铁以及部分化工,这是偏稳增长的逻辑。

第二,目前中央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放松、以及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一块可能会带来未来地产销量的边际改善。此外,目前各地大规模发放消费券,这对日常消费板块可能也会带来持续的正面影响。食品、日用品、消费、建材等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第三是新基建。一方面,这些板块多数属于此前的赛道股,如光伏、风电、储能等,前期有一定跌幅。但是今年,由于稳增长的需求加大,新基建、能源基建在今年的环境下,也是符合当下的宏观环境的。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关注像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数字基建可以关注通信设备。

华尔街巨头看多中概股

在经历了一轮猛烈的抛售潮后,华尔街巨头突然“全面看多”中概股。

5月16日,摩根大通集体上调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评级与目标价,并表示,该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未来头部公司的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此外,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桥水基金、福达国际等华尔街“顶流”机构均以实际行动增持多只中国互联网科技股。

 一系列积极的信号下,中概股将走出怎样的行情?让我们来连线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

中概股当前估值低 中国科技股基本面趋好

《全球财经连线》:华尔街巨头为何突然“全面看多”中概股?

吴照银:华尔街集体看多中概股,理由是非常充足的。首先,中概股经过了前期非常大幅的调整,多数中概股基本上是腰斩以后再腰斩,甚至很多中概股已经跌掉90%。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即使是在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的情况下,很多科技股跌幅也没有这么大。所以在这样一个大幅下跌以后,中概股整体的估值是非常低的。估值低,就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

第二个原因是,最近以来,中国有关的监管部门对中国互联网平台公司以及科技股公司,提出一些明确的政策指导。比如像常态化监管等等。政策意见明朗后,影响中概股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消除了。

此外,将中、美科技股进行比较,美国的科技股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以后,股价都是十几倍、几十倍的增长,估值非常贵。而目前,美国利率不断上升,导致美国科技股的估值不断在下行。同时,中国的科技股基本面趋好。在这样的相对优势下,美国的巨头开始倾向于拿出真金白银来买入中概股。

看好中概股未来上升空间

《全球财经连线》:怎么看待中概股接下来的行情?将受哪些因素影响?

吴照银:站在这个时点上,我认为中概股确实到了买入的时点。一个方面是市场原先压制中概股估值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了,预计此后的估值会逐渐提升,股价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第二,中国经济近期受到疫情影响,这对一些中概股的业绩也有影响。我们判断四、五月份应该是经济的低点。向前看,随着经济逐渐回升,中概股公司盈利也会向上。盈利向上,估值提升,实际上就是经常在股票投资里所说的戴维斯双击,股票和盈利共同提升,使得股价上升空间更大。

从多方面考虑,中概股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站在低估值的背景下,在这个时候买入质地好的中概股,其实对未来较长时间来看,盈利,或者说获得较多利润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施诗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