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Q1交易额达324亿元 恢复至疫情前九成水平

2022年05月19日 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黄双偎 北京报道

5月19日,同程旅行(0780.HK)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同程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7.2亿元,同比增长6.5%,达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6.3%;一季度交易额324亿元,达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0.3%;经调整净利润为2.4亿元。

相比较正在亏损的同行,同程旅行还能获取逾2亿利润,得益于其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一季度前两个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春节及节后旅行市场出现强劲的恢复态势。同程果断增加品牌营销和市场投放,抢占增量市场。但3月以来,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出现新一轮疫情,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势头受到明显的抑制。同程随之调整市场策略,收缩各项成本投入。

据介绍,面对不稳定的国内环境,同程推出下沉市场战略、品牌化战略等五大战略,增强其抗风险能力。自疫情暴发以来,下沉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同程打出下沉市场战略,通过线下强推、“盲盒营销”等方式抢占三四线城市的潜在消费者。数据显示,2021年,同程旅行在微信平台上约61.7%的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的三线或以下城市。“新鲜血液”的流入让同程逐渐焕发生机。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还开启了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全新品牌战略。例如,同程与腾讯合作推出“同程杯”电竞赛事,与各手机厂商、短视频平台合作开拓线下校园消费场景。同程还特别推出面向学生群体的黑鲸学生卡权益。这一系列举措吸引了新一代旅行者的关注,也让同程在疫情中稳定了客源。

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4亿,同比增加4.5%;平均月付费用户达3170万,同比增加16.1%;12个月累计付费用户为2.1亿,相较2021年同期的1.7亿增加21.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