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赛道融资“高烧不退”:创投加码中早期项目投资 保险分销数字化持续热捧

2022年05月19日 1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021年,全球保险科技产业实现158亿美元的融资(包括IPO、私募股权融资与收购交易融资),创下历史最高的年底资本流入。

2022年前3个月,创投资本对保险科技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

再保险经纪公司Gallagher Re发布的最新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保险科技产业的融资仍然达到22亿美元,没有任何增长放缓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创投机构正热衷加码中早期与成长期的初创型保险科技企业投资。数据显示,2021年9月-2022年3月底期间,保险科技获得有史以来最大的种子轮、天使轮与A轮融资,总计达到6.35亿美元股权融资额。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初创型保险机构先后获得众多创投机构的股权投资。比如创新保险产品生产商——爱选科技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珠海融谦领投,胜辉资本与知名产业投资人跟投;

专注为拼车、共享汽车车主创建适合用途保险的初创期保险科技公司Stable 也获得 330 万美元新一轮股权融资,由 MLTPLY 和 Brooklyn Bridge Ventures 共同牵头;

借助卡车传感器海量数据对商业汽车保险进行改造的新型保险科技平台Nirvana 也完成 22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由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牵头投资。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创投资本对保险科技的投资方向正在大幅拓展,投资覆盖面从提升保险分销数字化效率,迅速延伸到大数据改造保险产品,智能技术优化保险风控模型、细分客群的特定保险产品研发等,这些新细分领域云集众多具有科技研发优势的初创型企业,带动保险科技赛道中早期股权投资开始火热。

“需要注意的是,提升保险分销数字化效率依然是创投资本在保险科技赛道热衷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一位美国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一方面2C端业务具有极高的业务成长爆发性,可以迅速带动平台业绩迅猛增长以实现可观的股权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保险销售主要依赖线上代理人渠道,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代理人驱动保险销售业绩增长的业务模式显然偏重,且人均产能很容易遭遇瓶颈,反之借助互联网与智能大数据技术开展分销,既能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又能令保险公司销售业绩突破增长天花板,无形间为数字化科技赋能保险分销提供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前,基于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在线寿险购买服务的保险科技公司Ethos Life,无需用户体检,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历史医疗出行数据作为承保依据,大幅降低欧美用户购买保险的便捷性,目前,这家机构总计完成4轮股权融资,融资额超过1.065亿美元,估值随之超过5亿美元。

记者获悉,国内保险科技平台i云保也在积极推进新一轮股权融资。

i云保创始人兼CEO李哲向记者透露,为了打破保险代理人的传统金字塔结构束缚,帮助更多代理人解决发展困境,i云保此前推出“星空计划”,通过科技赋能开展代理人扁平化团队运营管理,协助保险代理人在新时代通过建立分工型团队,实现更高的展业效率。

截至去年底,“星空计划”共孵化1617个团队,人均保费达到非星空计划的4.1倍。

“这促进今年一季度i云保代理人业务保费规模实现20亿,同比增长30%,即便在疫情冲击下的4月,i云保代理人业务保费规模也达到6亿,实现逆势稳健增长。”一位i云保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令不少创投机构颇感惊讶,也进一步看好科技赋能保险分销的价值与发展前景。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创投机构正在评估i云保“星空计划”在速建团队、快速晋升、打破血缘、数字化增员匹配、独立管理及工具支持、团队IP打造等方面的赋能优势,从而研发未来企业发展前景与投资估值。

李哲还向记者透露,在现有创投股东的赋能与支持下,i云保正持续发力培训板块,基于行销3.0理念设计开发MPRC行销发展系统,即以客户保单托管为核心,链接客户经营和客户转化两大循环,通过各销售环节的工具化、流程化,让代理人更快适应掌握基于大数据的在线保险营销技能。

数据显示,通过使用MPRC行销发展系统,保险代理人可触达的访客数量增长28.2%;人均保单与人均保费涨幅分别达到16%,保险代理人的出单率从25.7%涨到27.6%。

一位聚焦保险科技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相比保险分销技术输出,培训系统输出更具业务模式稳健性与持续性,可以成为保险分销业务的有效补充,令保险科技平台的业务增长更加多元化与平稳化。目前不少欧美国家大型聚焦保险分销的保险科技平台,也在加大力度打造代理人在线培训体系,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科技赋能保险分销倍受创投资本关注,去年底以来保险风控+科技这个赛道也开始受到创投资本青睐,尤其是如何借助大数据与智能分析技术降低保险产品赔付率,正成为一个全新的保险科技股权投资新细分赛道。

“这背后,是创投资本意识到保险产品分销端的股权投资相对拥挤,反而是保险产品风控端的科技赋能反而是一片未挖掘的蓝海市场。”上述聚焦保险科技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投资总监指出。

李哲告诉记者,在创投股东支持下,i云保同样发力保险风控+科技领域。比如i云保协助国内大型人寿保险公司建立风控体系——为了解决这家保险公司团险业务经过赔付率超过100%的痛点,i云保打造团险风控模型、创新提升团险风控模型效果,将保单经过赔付率降低至80%以下,提升盈利能力。此外,这套风控模型将原先的人工处理方式转为自动实时处理,很大程度提高风控效率。

“我们还发现,通过团险风控模型拒绝高风险的前5%保单后,按照金额计,可以帮助这家险企每年降低2000万保费,减少3000万的赔付金额,增加1000万的保司利润。与此同时,科技风控系统节约人工审核人力8人,直接人力成本节约80万/年。”上述i云保人士指出。这种降本增效结果,也是越来越多创投机构开始聚焦保险风控+科技这个全新赛道的主要原因之一。

李哲表示,经历6年探索,i云保为保险代理人逐步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未来i云保仍将继续在组织创新、科技赋能、营销培训等方面发力,为保险代理人、保险机构与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推动保险行业加速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