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以更大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实现稳增长

2022年05月2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府现在已有的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将较好地起到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扩大内需的效果,有望助力中国经济走出谷底,实现像2020年一样的“V”型复苏。

日前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求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用改革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地缘政治和疫情因素的超预期冲击,更是加大了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疫情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接触型服务行业造成较大冲击,部分市场主体不可避免承受了经济损失,面临一定的经营挑战。

疫情冲击的非对称性和经济结构的短期失衡导致就业形势严峻。近20年中国就业结构的变化,大致是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平移。2020年服务业占总就业的比重已接近50%。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超出了原定的5.5%以下的目标范围。疫情对消费和服务业的结构性冲击是失业率短期冲高的核心原因,这一点在31个大中城市显得尤为突出。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当前已有措施正加快落位,并将积极谋划增量工具。积极财政方面,减税增支在路上。首先,加快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加快留抵退税是最大的增量政策,有关行业存量留抵退税今年要求全额退还。4月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据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4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实施进度超出预期。降费方面,今年二季度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的优惠政策,实实在在降低困难主体财务负担。其次,财政支出进度有所加快,加大了对科技攻关、现代农业、卫生健康和教育等民生领域和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则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工具,发挥助企纾困功能。总量层面,央行提前降准,并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扩大了银行体系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的空间。结构层面,及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推出三大专项再贷款,出台“23条”金融助企纾困的一揽子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未来央行将继续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减少收费,更好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作用。

下一步,稳就业突出五项重点举措。一是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正常运转。二是采取财政、金融以及一些产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三是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四是做好就业服务和兜底保障。五是把稳就业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地方责任。

同时,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内需。过去历轮经济下行周期中,基建投资往往作为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稳增长效果突出。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重提到五大领域。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方面,保供稳价、稳定工业经济是制造业增加资本开支的基础。通过加强对制造业的财政金融支持,鼓励科技创新,政府将为扩大制造业投资创造有利条件。房地产领域,因城施策放开地产需求侧约束,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等政策将有助于维护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再次,促进消费渐进复苏,逐步走出疫情冲击。消费和服务业在历轮疫情扰动中的受冲击程度较其他部门更大,也同样更关乎民生保障。政府将通过有针对性的纾困和帮扶、探索新型消费模式、重点消费领域放松限制等政策措施来释放综合消费潜力,稳定当前消费。

疫情冲击过后,中国经济有望再次实现“V”型复苏。虽然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因素扰动,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也曾面临疫情结构性冲击下的诸多问题,彼时外需的爆发和房地产的繁荣消化了相对过剩的供给能力,驱动中国经济“V”型反弹。时过境迁,当前的出口和地产已经不具备2020年的天时和地利,国内经济循环将成为今年经济修复的关键。政府现在已有的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将较好地起到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扩大内需的效果,有望助力中国经济走出谷底,实现像2020年一样的“V”型复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