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观察:都市“露营”或成高频消费突破口,带动市场规模超1.4万亿

2022年05月22日 2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 广州报道  广州塔二楼平台上,一个个红底白点的 “小蘑菇”探出了脑袋,露营所需的枕头、睡袋等床品则在“蘑菇”里摆列得整整齐齐,人们三五成群坐在折叠椅上聊天,悠闲地听着现场乐队的歌声。5月20日,“今天不上班,去广州塔‘种蘑菇’”快闪露营会活动在广州塔拉开帷幕。

作为2022缤纷海珠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快闪露营会活动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映客互娱集团觅野CAMP(APP)主办,通过都市露营派对的形式,广大市民能够体验沉浸式露营场景,在城市中轴线最佳景观体验露营主题活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露营一词在近两年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中,作为一种年轻社交和消费新模式的都市“露营”也悄然兴起,不仅增强了旅游市场活力,还丰富了整个文旅产业模式。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实际上,“露营热”的一端是疫情反复下消费者微度假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后备箱塞满装备的“搬家式”露营,还是营地设施配备齐全的 “拎包入住式”露营,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入场。

据M Square(旅行美学)原创品牌联合创始人徐诗咏介绍,一套能够满足亲子家庭的齐全的露营装备,价格在1000-2000元之间,但对于需要去野外过夜的露营爱好者来说,配备上睡眠系统、照明系统等更为专业的装备则要5000元起步。

在受访专家看来,在当下疫情影响下,都市“露营”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理想试验田,或许可以成为低频旅游升维到高频日常休闲消费的突破口。

映客互娱集团觅野CAMP(APP)创始人石健卿表示,在未来的几年内,露营极有可能变成一种低门槛并持续长时段的休闲方式。本次露营活动结合了“互动+社交+露营”的方式,利用兴趣社交,创新社交模式,在提供多元化的露营文化活动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露营文化。

ampm全日营主理人张永钊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ampm全日营天鹿营地预约爆满,游客至少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位置,为了做到让游客拎包入住,营地里除了配备帐篷、天幕等装备,还给每位入住的客人分隔了专属活动区域并准备洗漱包等。

“其实国内适合露营的户外场地资源非常丰富,但没有得到开发,随着对露营了解的加深,以往人们不曾想过的放松方式可以在户外得到实现。”张永钊说。

徐诗咏透露,M Square也在尝试做亲子产品线,包括儿童折叠椅,以及配套的成人椅、营地车、天幕等,让亲子家庭可以在露营时玩得尽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