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达沃斯热议“衰退”风险,A股下跌沪指跌破3100点,连线李迅雷

2022年05月24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国常会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财政、金融等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于国常会一揽子措施的解读,我们来连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全球财经连线》: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您怎么看此次的政策力度?有哪些增量措施值得关注?

国常会稳增长措施力度较大

李迅雷:力度是比较大的。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出口、复工复产等方面都有一定承压。而最近经济政策不断(出台),所以我认为,力度是较大的。

总体来讲,主要从投资、消费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几方面着手。

投资方面,以基建为主。从基建来讲,(相关措施)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通过退税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助于企业增加投资。

在消费方面,有(鼓励)家电家具下乡、汽车下乡等,对车辆购置税也进行了部分取消。

《全球财经连线》: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对促进汽车消费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李迅雷:我认为也不能给予过高期望,因为整个汽车的销量高峰期已经结束。2020年以来,汽车销量一直保持低速、甚至负增长。我认为,在社会初步踏入人口老龄化的阶段,汽车方面存在总需求不足(的情况)。当然,从降低购车成本来看,肯定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全球财经连线》:整体来看,预计“一揽子措施”对经济会有怎样的提振效果?哪些领域会受益?

李迅雷:我觉得投资、消费领域能够受益,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要畅通内循环。消费主要是实物消费,投资主要是基建投资,(提振)这两个是较为明显的。消费领域还有服务消费,而服务消费受到疫情影响,包括餐饮、酒店、旅游、娱乐等产业,(目前提振效果有限),主要是购物环节,像汽车、家电、家具等,这些环节(受政策提振)会更加明显。

连续大跌后美股反弹

在经历周线连续近2月下行后,美股主要指数以上涨开启新的一周。有关美股的情况,我们来连线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向秀芳。

金融股上涨推动 美股道指反弹超过600点

向秀芳:在经历上周的大幅下跌之后,美股在金融板块带动下迎来反弹。当地时间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618点,涨幅近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约1.6%。

周一的反弹可以说是给了投资者一个喘息空间。上周,美股市场在零售股暴跌的拖累下出现抛售潮,道琼斯指数自1923年以内首次出现连续八周下跌的情形,而标普500指数上周五盘中更是一度跌入熊市区域。目前,标普500较1月份的高点累计下约17%,继续在熊市边缘徘徊。

板块方面,周一标普500指数11 个板块全部上涨,金融股表现最好,整体上涨3.2%,摩根大通领涨银行股,收盘上涨6.19%。摩根大通周一公布了更为乐观的业绩指引,公司高管表示,短期信贷前景,尤其是美国消费者的信贷前景,整体保持强劲,预计该行将受益于贷款增长和利率上升。其他个股方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涨幅也在6%左右,高盛上涨3.2%,摩根士丹利上涨3.7%。

标普500指数熊市边缘徘徊 投资者关注反弹能否持续

最近几周,市场持续关注美联储为控制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任何动向。美联储官员言论愈发鹰派,传递出控制通胀的坚定决心。而物价持续上涨,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已经开始侵蚀美国零售业的盈利情况。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速紧缩导致金融环境过度收紧,会给经济带来太多风险,让经济难逃衰退命运。

而经历了一段时间以来的大幅抛售之后,投资者对于美股市场周一出现的反弹能否持续,仍然抱有怀疑态度,大家还在积极寻找市场是否已经触底的线索。根据道琼斯的相关市场数据,市场从高点跌入熊市平均经历132个交易日,而跌至市场低点(也就是底部)平均需要213个交易日。当地媒体分析指出,周一是标普 500 指数近期高点以来的第97个交易日,这就意味着,市场调整可能还没结束,距离底部还有一段距离。

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 沪指失守3100点

再来关注今天A股的行情。两市股指早盘震荡走低,午后大幅下挫,沪指跌超2%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超3%,创业板指大跌近4%,逼近2300点。今日A股表现低迷,那么后市如何,我们来听听越声理财资深研究员陈增学的分析。

陈增学:今日大盘全线震荡走弱,市场基本呈现普跌格局。展望后市,国内宽信用发力,央行4月份全面降准,5月份5年期LPR下调15BP,这是市场的积极因素。但大盘持续反弹后,有消化获利盘需求,同时6月中旬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预期避险资金会提前兑现利润和降低仓位。因此,预计大盘接下来仍然维持底部箱体震荡走势。

题材热点轮动是当前市场行情的主旋律,预计优质成长股、通胀和经济复苏三大主线将会轮动,关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煤炭石油、农业、大消费等板块。

港股恒指跌1.75%险守2万点

今日港股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恒指一度失守20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75%,恒生科技指数跌3.48%。有关港股行情的分析,我们来连线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

《全球财经连线》:请分析下港股今日的盘面。

影响港股的因素正逐步改善

叶尚志:总的来说,今天港股有一定回整,但一些因素在慢慢改善。包括早前比较困扰市场的美元走强,现在美元的强势有一定收敛,港元、人民币都有一定的回稳,还有内地陆续有一些支持政策出台,所以这些因素有一定改善。

所以港股今天回整,更多的可能是盘面在盘整,一个稳好的态势在慢慢建立过程当中,所以后续还是比较正面。

《全球财经连线》:近期市场的交易逻辑是什么? 策略上可关注哪些板块?

市场焦点转移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叶尚志:最近大家对美元的强势相对比较关注,但现在美元的强势已经有一定的收敛,焦点有一定的转移,目前可能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值有一定降温,反过来焦点转移到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方面,这些都可以注意一下。

可关注政策红利题材

盘面上,如果是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大的一些板块,可以多加注意,所以目前更多是对一些有政策红利的题材(关注)。

其他方面,本周一些互联网龙头会出季报,比如阿里、快手、京东等本周陆续出季报,大家也在观察这些业绩公告。总体上对于互联网科技股,可以看看季报怎么样,可能也有一些部署的机会。

可关注优质成长股

叶尚志: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做长期配置,现在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时点。因为港股现在的估值相对偏低,10倍不到的估值,可以吸引一些中长线资金流入,来做一些配置。一些优质的、有成长性的股份,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包括现在已经实现盈利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优先关注。

除了长期配置,也有一些短线交易机会。港股大盘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延续,所以短线的交易机会也会看到一些中小票弹性有机会慢慢增强。因为盘面逐步稳好,市场信心逐步修复,一些优质的中小票的弹性也会慢慢有一些扩散,有机会慢慢出来。所以交易方面,对一些优质的中小票可以多加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聚焦四大挑战

5月23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以“历史转折点:政府政策和商业策略”为主题,聚焦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风险四大挑战。年会有哪些重点值得关注?我们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郑青亭: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素有“全球经济风向标”之称,一般于1月在冰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举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年会被延期到5月举行,会场之外草木葱茏,已经是一番初夏的景象。但跟美景不相称的是,会场的气氛并不轻松。在当地时间周一的讨论中,全球经济面临的多重风险,成为各国政商领导人最担心的问题。

上月,IMF今年第二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称俄乌冲突和通胀是许多国家“明显而现实的危险”。而OECD刚刚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环比来看,大多数G7国家的经济增速已降为负数或是零。同时,美国、英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已处于一代人以来最高水平。

在一场主题为“全球经济前景”的讨论中,有一半现场观众担心全球经济将开始进入衰退,而仅有不到一半人认为,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领导人能够协助全球经济实现软着陆。

全球距离“香蕉”还有多远?

在《哈利波特》中,绝大多数巫师都不敢直呼伏地魔的名字,称其为“神秘人”(You-Know-Who)。而在经济学界,也有人对衰退讳莫如深。曾服务过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M·鲁宾斯坦说,在1970年代美国经历严重经济衰退时,卡特不希望经济学家过度使用“衰退”一词吓坏选民,于是就有经济学家用“香蕉”一词代替“衰退”。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鲁宾斯坦说,当前,我们还不在“香蕉”之中,但是考虑到粮食问题和供应链等问题,如果俄乌冲突不能很快结束,那么“香蕉”可能也不远了。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提醒主持人不要吓坏现场观众,称IMF预测 2022 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这“距离全球衰退还有很长的距离”,虽然“不是说不可能”。她说,全球经济前景“有点像达沃斯今天的天气,天气稍微变暗了一些”,最主要的问题是在俄乌冲突之下食品价格飙升,此外,还有利率上升、通胀加剧、美元走强、中国经济放缓、气候危机等带来的挑战。

全球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大考验

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她在一篇博文中警告,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着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考验。除了她在论坛上列出的挑战,她在博文中指出,当前,地缘经济分裂风险急剧上升。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约30个国家限制了粮食、能源和其他重要大宗商品的贸易。此外,供应链重构、投资壁垒升高、支付系统的分裂都将进一步推高各国经济成本。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