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药指数2.0”发布 湾区生物医药布局日趋完善

2022年06月12日 1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近几年,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布局日趋完善,在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都有布局发展,也跑出了很多独角兽企业,甚至产生了很多在世界上、在单个细分领域都很有影响力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侯雨汐 广州报道

6月10日,在我国生物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行业盛会——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火石创造、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面向全球共同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并公布了2021年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结果,包括10大重点省份名单、20大重点地市级名单、20大重点高新区/开发区名单、20大重点产业园区名单。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介绍,中国生物医药发展指数2.0相比于指数1.0有三个重大变化,分别是更多层次体现中国生物产业发展、引入了更多动态性指标反映中国生物产业的发展、在国际化方面取得极大突破。

产业化成果显著

杨红飞在现场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学术指导下, CBIB 2.0进一步迭代和完善,从资源投入、绩效产出、企业创新和国际影响四个维度,构建形成了4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基于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数据,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

与CBIB 1.0相比,全新的CBIB 2.0指标维度更多、体系结构更完整、底层数据来源更广。CBIB 2.0以2018年值作为定基数,基于此生成动态趋势线,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进行监测和评价,实现4级区域层级、全面覆盖产业区域,动态体现产业发展变化,全球化对比产业发展。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达到173.5,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相较2020年增长26.5%。

杨红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表示,通过生物医药指数能够清晰地看到每个区域在哪些领域是其优势和薄弱项。如今,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园区开始把生物医药指数作为他们下一个阶段产业发展的度量衡。

“过去我们怎么评价一个产业发展好不好,可能是算GDP,但不同产业产生GDP的情况是不同的,生物医药产业的GDP一开始很难计算,因为通常做一颗新药就要10年的时间、器械需要5-8年,前期全是投入。但生物医药指数的引入可以更为科学地进行评价,预测未来的3-5年,甚至10年,该地区有多少经济价值、就业价值、创新价值。”

杨红飞向记者介绍到,相对于2019年的生物医药指数CBIB1.0发布,CBIB2.0突出体现了我国医药产业在创新性和国际化方面的高质量成长。与此同时,产业化成果从经济增长值、出口额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增长。

新成立企业数量继上一年大幅增加后, 2021年依然保持增长;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规模扩大;上市企业研发人员、研发资金投入逐年提高;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度持续增加。

从指数数据来看,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全球文献发表数量、PCT专利申请数据均继续增长;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2021年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为30209.5亿元,较2020年下降7.08%;2021年医药出口延续上年以来的高增长,同比增长44.8%,主要是测温仪、诊断试剂、口罩、疫苗等防疫相关产品外需大幅增加,我国产业链供应优势明显。

在投资强度和基础资源投入上,2021年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均加大了强度。生物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达9583.8亿元,同比增长10.60%,近四年均保持增长;GCP医院、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基础设施源头供给稳定;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

此外,2021年医药工业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直接拉动2021年绩效产出增长明显。医药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2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006.5亿元,同比增长68.7%;创新产品在研及上市数量逐年稳定提升。

CBIB 2.0重点区域揭晓

在CBIB 2.0的基础上,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4个方面——资源要素、产业能力、经济效益、创新成果,对区域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形成四类重点区域名单。

其中,广东省入选重点省(直辖市、自治区),广州市、深圳市入选重点地级市,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重点高新区、经开区,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深圳国际生物谷、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入选重点产业园区。

杨红飞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有良好基础。“这个良好基础在于我们有很好的科研院所、医院和丰富的医疗资源,这对于整个生物医药的创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此外,大湾区的流通顺畅、商贸发达,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出口非常重要。杨红飞表示,近几年,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布局日趋完善,在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都有布局发展,也跑出了很多独角兽企业,甚至产生了很多在世界上、在单个细分领域都很有影响力的企业。

基于CBIB 2.0,各级政府能够对于产业基础、产业环境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结合区域间对标找出优势与差距,从而进行产业发展精准定位、产业精准治理。基于CBIB 2.0,火石创造已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医药港、成都高新区、苏州工业园等地提供产业数字化与产业数据分析等服务。

杨红飞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区域也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作发展。同时产业链开始形成了闭环。这其实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我们在检测诊断试剂、防护部分开始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这些更完整的产业链也更利于产业发展和对世界的输出。”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表示,我们已经进入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社会民生发展热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基于数据治理与分析,支撑生物医药产业规划、产业治理与产业服务,是加速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