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新铁路和“亚洲第一站”今起开通运营 高铁游热潮再起

2022年06月20日 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出行更快更方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6月20日零点,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这一天,四面八方来自铁路的好消息不少。

西边,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中部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北边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运站开通运营。南北向的京广高铁京武段宣布提速,增加进京高铁通道运输能力的同时,也辐射了多条高铁缩短运行时间。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及高铁路网效率的提升,高铁游正迎来出行旺季。尤其是郑渝高铁全线贯通的消息放出后,“郑渝高铁”相关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近200%。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首日,部分郑州往返濮阳的车次已经售罄。

多条铁路开通运营

6月20日上午7时32分,一趟开往北京的G5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标志着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全线贯通运营。郑渝高铁开通后,北京、郑州、武汉至重庆最快分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4小时57分可达。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同日开通的,还有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即济郑高铁濮郑段),这条线路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不仅将郑州至濮阳的路程缩短至最快52分,也密集了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使河南省内人民串门如坐地铁般方便快捷。

西边还有一条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这条高铁特别之处在于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

这些新线路的开通运营,也便利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行调度。国铁集团在6月20日开始实施的最新一期列车运行图中国,已充分运用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至万州段、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和田至若羌铁路等新线运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国铁集团透露,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北京西至重庆北最快6小时46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4小时24分,郑州东、汉口至重庆北分别最快4小时23分、4小时57分可达,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55列,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可达,豫东北地区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开行普速客车2列、货物列车8列,和田经若羌至乌鲁木齐首开旅客列车,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将更加便利。

亚洲第一站

中西部虽是今天的焦点,南北的大事件也不小。

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120列。

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开办客货运输、列车编组技术作业等业务。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丰台西站等站办理,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

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据介绍,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20个客运站台面、20条到达出发线,高架高速车场规模为12个客运站台面、12条到达出发线。

国铁集团表示,丰台站将疏解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既有车站压力,进一步提升首都铁路枢纽综合服务能力。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原北京站办理的京广线12列始发终到普速客车调整至北京西站,原北京东站办理的5列普速客车调整至北京站;增开京张高铁清河至呼和浩特东动车组列车6列、清河至张家口动车组列车8列。

提速效应

转由新丰台站进出的京广高铁,也即将提速了。国铁集团6月20日对外披露,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将由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提升至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国铁集团解释称,提速可将该区段整体运输能力将提升7%,相当于每日可最多增开15列北京至武汉的高铁列车、增加1.8万个席位,将进一步增加进京高铁通道运输能力,为各地增开进京高铁列车创造了条件。

6月20日起,国铁集团增开重庆北、西安北、深圳北、贵阳北、株洲西、焦作等车站进出京高铁列车14列,更加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乘高铁进出京。同时,随着运营速度的提升,动车组列车每日走行距离和周转效率将同步提高。京广高铁京武段完成同等运输工作量,预计可节约动车组15组。

国铁集团也以京广高铁京武段提速为契机,全面优化调整以京广高铁为主骨架,涵盖石太、石济、徐兰、郑渝、郑太、郑阜、汉十、沪蓉等12条高铁线路的中部高铁网列车运行图。增开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动车组列车42列,变更运行区段24列,调整运行径路8列。据悉,国铁集团此次开行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覆盖16个省市(区),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路网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

比如京广高铁京武段本线,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1小时0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和同步开通的郑渝高铁运行,北京西至重庆北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6小时46分;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跨线运行,北京西至西北方向的西安北、兰州西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4小时11分、6小时24分;北京西至西南方向的成都东、贵阳北、昆明南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7小时31分、8小时20分、10小时24分;北京西至华南方向的长沙南、广州南、深圳北、香港西九龙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5小时16分、7小时38分、8小时10分、8小时31分;北京西至华东方向的南昌西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6小时08分,北京丰台至太原南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19分,广州南至兰州西、西安北至深圳北最快旅行时间分别压缩至10小时07分、7小时56分。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多条高铁线路建成安全标准示范线,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达到近3200公里。其中包括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张高铁、成渝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等。

高铁游热潮再起

随着高铁网络建设的日益完善,国人旅游出行的频次将不断提高,人们日常旅游出行的半径也在不断增加。同程旅行数据显示,6月以来,高铁游订单量同比5月同期增长超80%。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高铁出行已代替民航成为旅行的首选。随着全国高铁的进一步提速,高铁游还将保持更快的增长之势。

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从郑州至重庆将从原有的8小时缩短为4小时,进一步拉近了中原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距离。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郑州、重庆、襄阳等沿线城市的相关旅游产品热度上升明显。

其中,重庆在“郑渝高铁”和暑期的双重加持下,景区订单量周环比增长近两成,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重庆动物园、重庆欢乐谷成为最受人们喜爱的景区。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沿线著名旅游景点也进入了人们暑期出行的景区名单。

在周边、短途游成为主流旅行方式的趋势下,高铁速度的进一步提升,也带动更广的城市辐射区域,让旅行更加的便捷、方便。随着郑济高铁濮郑段的开通,“2小时高铁旅行圈”的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展,河南也正式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省份。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濮郑段开通首日,郑州往返濮阳的高铁线路部分车次已经售罄。同程旅行联合中国铁路局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乘米字高铁 与幸福同程”公益活动,线上招募环节有近2000人参与报名。

除此之外,京广高铁的提速,也使得北京至石家庄高铁线路成为从北京出发至外省省会首个进入“2小时高铁旅行圈”的高铁线路。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此次全国高铁的进一步提速,使得高铁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拉近了城市圈之间的旅游经济发展,城际高铁旅行也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在周边短途游的带动下,暑期高铁游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