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打造为碳中和战略目标服务的智慧海洋

2022年06月23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青岛报道 6月23日上午,在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分论坛之一——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进行主题演讲表示,智慧海洋是信息与物理融合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也是认识和经略“碳中和”的核心支撑工程,可助力碳中和测评系统建设。

潘德炉院士作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他表示,通过搭建陆海气“四通量”一体的海洋碳中和监测评估平台等深度融合海洋环境、海洋装备、管理主体、碳中和活动四大板块信息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智能挖掘和智慧服务体系工程,能够推进源头减排、增加蓝色碳汇,从而为碳中和战略目标服务。

“其中卫星遥感技术将起到核心的作用。”潘德炉指出,目前中国卫星海洋遥感正实现快速发展,下一步应着力创新研发卫星资料处理核心技术、挖掘全球海洋大数据,同时查漏补缺发展新型卫星遥感器助力碳中和监测,包括建设海洋静止轨道水色遥感卫星、海洋激光遥感卫星,以及面向时空的智能服务平台。

“智慧海洋建设事关东亚利益、事关长远合作,是实现人类海洋共同体建设的需要。”潘德炉表示,智慧海洋体系中的碳中和监测与评估系统建设可成为东亚合作重要内容,东亚合作的深入发展也为卫星遥感技术突破创新带来机遇。

他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投入,通过东亚科技合作推进碳中和人才交流和遥感信息共享,突破目前以地球物理生化学科交叉为基础的碳中和可信普适评估模型,由政、企、商、学、研联合构建陆海统筹的海洋碳中和测评系统,为东亚碳中和合作的政府决策、地方规划、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据悉,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由中国政府倡导设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推进项目,青岛论坛作为该平台的重要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青岛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本次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支持举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