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四缸发动机:全新福克斯能否拉动长安福特销量回升?

2022年06月25日 2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长安福特试图提振福克斯销量、回归合资车企主流阵营的决心溢于言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重庆报道

6月25日,在第二十四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提供三厢和两厢版本,厂商指导价为11.98—14.58万元。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全新福克斯最大的改变是放弃之前搭载的三缸发动机,重新换回四缸发动机。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晓庆在发布会现场特别强调了新车的动力总成,全系标配1.5T EcoBoost180涡轮增压直喷四缸发动机,传动部分搭载6AT变速箱,官方数据显示零百加速时间为7.9秒,最大额定功率130kW/6000rpm,最大扭矩243N·m/1750-4500rpm,同时配备超增压Overboost模式,瞬间提升扭矩至270N·m。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特中国2.0”战略以及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推动下,全新福克斯针对中国市场作出改变。为迎合中国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福克斯新增炽火橙和机甲灰两种配色,在中国市场首发。

除了ST-Line车型之外,全新福克斯首次推出S版车型,提供升级版专属性能化底盘调校。

此外,全新福克斯搭载福特和百度合作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空中软件升级(OTA)。智能驾驶方面,新车搭载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达到L2级驾驶辅助水平。

作为福特品牌早年打开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福克斯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出色的运动性能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2013年福克斯迎来高光时刻,年度销量超过40万辆,占据长安福特当年销量的半壁江山。

不过为了应对日益严苛的油耗监管要求,2018年初福克斯全系换装三缸1.5T发动机,再加上自主品牌车型竞争力逐渐增强,福克斯的市场表现持续下滑,月销量徘徊在3000辆左右,甚至有的月销仅几百辆。事实上,在中国市场,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普遍销量不佳。

福克斯所在的A级车市场是车企必争之地,卡罗拉、朗逸等合资品牌车型长期占据统治地位。此次全新福克斯放弃三缸发动机,回归四缸发动机,长安福特试图提振福克斯销量、回归合资车企主流阵营的决心溢于言表。

长安汽车5月销量快报显示,5月长安福特销量为1.32万辆,同比下滑32.4%,1-5月份累计销量为8.55万辆,同比下滑13.87%。换装四缸发动机、赛道基因明显的全新福克斯能否快速走量,拉动长安福特销量回升?有待市场检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