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发布“强芯九条”:企业落户最高奖励3亿元

2022年06月25日 2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记者楚 田 、实习生李艺琳 通讯员罗瑞娴、麦芷铭

在6月25日举行的“IC NANSHA 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上,广州南沙推出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即“强芯九条”)新政,对新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

“强芯九条”支持芯片产业发展

据悉,南沙已经在万顷沙已经建设了约1.97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并设立规模21亿元的广东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风险子基金,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联晶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根据”强芯九条“,南沙将从重大项目落户、企业融资、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补贴企业生产性用电、支持企业开展车规级认证等9个方面对引进企业进行扶持。

微信图片_20220625211356.jpg

除了上述“强芯九条”,南沙区还将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南沙方案》进行财税政策落实:一是对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南沙有关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三是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的部分。在2022—2024年,国家每年安排南沙1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用地指标上,也将合理增加南沙年度用地指标。此前,南沙于6月6日推出了国家级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预计未来五年将投入超200亿元,对落户企业和人才进行扶持奖励。

“强芯九条”九大亮点

(一)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优质企业。对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主营业务10%,最高1000万元补贴。

(二)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实际投资额30%给予最高3000万元一次性补贴。

(三)支持企业流片。按照实际流片费用50%给予年度补贴总额最高2000万元。

(四)支持企业使用EDA工具和IP。按照实际费用3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五)补贴企业生产性用电。给予用电费用50%、最高500万元补贴。

(六)贷款贴息。对于进入国际产业布局或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给予实际支出利息50%、最高500万元贷款贴息。

(七)支持企业融资。对获得基金融资的企业,给予融资额30%,最高5000万元的跟进投资;对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八)支持企业开展车规级认证。给予车规级认证实际认证费用50%、最高100万元补贴。

(九)支持产业链联动发展。对区内企业采购非关联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按实际采购金额5%给予补贴,最高300万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