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中国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未来新能源合作空间广阔

2022年06月26日 2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自2006年序幕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6个年头。

6月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就金砖国家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维护公平正义,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要共同防控疫情,发挥好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等机制作用,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提升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此次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指出,鉴于金砖国家粮食总产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我们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农业合作,促进五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维护金砖国家和全球粮食安全。我们强调包括化肥等在内的农业生产资料对于确保全球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强调应落实《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4)》,欢迎《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

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金砖动能”

时隔5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6月23日晚,由中国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在发表的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为各国发展蒙上阴影,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金砖国家应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

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深化经济务实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加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根据官方数据,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23%,货物贸易规模占全球18%,吸引外资额占全球25%。当前,在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有何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崔守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砖五国中,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印度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巴西是拉美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从经济规模、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角色以及在G20中的重要性来衡量,金砖五国加强供应链、产业链合作,能够引领一大批发展中国家保持开放合作、摒弃脱钩断供的理念,促进全球原材料以及初级产品的流通,抵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

未来合作空间广阔

当前,在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下,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崔守军指出,能源是一种非常基础性、战略性的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价格直接影响到粮食、消费品价格。金砖国家加强能源合作,有助于平抑全球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快速上涨,也有助于在推进低碳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他解释,一方面,俄罗斯是主要能源出口国,中国和印度是主要能源消费国,这些国家的能源供需变动将对全球能源贸易格局和国际能源价格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能源安全,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未来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从资源禀赋和技术水平来看,巴西在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均为世界第一。 “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能源转型。”崔守军指出。

目前,中国已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能源发展新格局。此前,中国提出以“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为基本构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计划。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体现了关于能源发展的层层递进的三方面关系:首先,就地取材,充分使用风能、电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其次,发挥比较优势,依托特高压技术实现远距离输送,加强国家之间在能源基建领域合作,以基建的互联互通为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体现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再者,智能电网有助于节约能源。

“依托上述三个维度的实践进展,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当前全球普遍面临的能源短缺和转型挑战。”王义桅称。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能源等大宗商品普遍以美元计价,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也引发了很多国家对于使用美元进行国际结算的担忧。在王义桅看来,对冲以美元为基础的支付系统、应对西方国家的金融霸权是大多数国家的普遍诉求和全球发展的客观规律。

习近平在23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拓展金砖国家跨境支付、信用评级合作,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崔守军认为,“拓展金砖国家跨境支付”是本次会晤的一大亮点。从2013年金砖国家对建立应急储备基金达成共识,到2015年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再到2022年的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层层递进,这背后体现出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意图。

“如果金砖国家能够用本币互换的方式推动金砖内部多元化支付体系建设,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货币自主权和政策自主性,有助于稳定各自的资本市场和全球市场。”崔守军表示。

不断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

6月23日,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五国领导人同意,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积极推进金砖扩员进程,推动金砖机制与时俱进、提质增效,不断走深走实走远。

“金砖”+合作理念首次确立是在2017年。彼时,中国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崔守军对记者表示,“金砖”+这一合作模式使得金砖峰会具有的意义不再局限于五国层面,而是进一步拓展至整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一模式的创新意义在于打造了一种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关系网络,能够让更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之中。

王义桅指出,“金砖+”模式为金砖合作带来新的动能。金砖合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动分布在世界四大洲的金砖五国的互联互通,同时也强调依托“金砖+”这一合作模式让金砖理念和成果辐射至广大发展中国家,使得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更加紧密。此外,扩大金砖朋友圈也有助于G20更好地发挥作用,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习近平在23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国领导人同意,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积极推进金砖扩员进程,推动金砖机制与时俱进、提质增效,不断走深走实走远。

历届金砖领导人会晤简介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全球金融问题、二十国集团事务、金砖国家合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

2010年4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会晤,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合作、二十国集团事务、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中国三亚举行第三次会晤,南非首次参会。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发展问题、金砖国家合作等。

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四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繁荣的伙伴关系”,议题包括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五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第六次会晤,主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议题包括政治协调、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  

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第七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问题、金砖国家合作。

2016年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果阿举行第八次会晤,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合作。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我国厦门举行第九次会晤,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

2018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第十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议题包括金砖国家战略合作、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等。

2019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十一次会晤,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议题包括国际和地区形势、金砖国家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

2020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实时连线视频方式举行第十二次会晤,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议题包括金砖国家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和地区形势、全球经济治理等。

2021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实时连线视频方式举行第十三次会晤,主题是“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议题包括金砖国家携手应对新冠疫情、促进金砖务实合作、推动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