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刊丨东方之珠 再开新篇

2022年07月01日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至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满25周年。

25年来,“东方之珠”取得了若干瞩目成就:连续多年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法治指数位居世界前列;过去10年间,港交所在大多数年份里居全球IPO募资额首位;贸易量保持强劲增长,2021年香港商品贸易总额达102684亿港元,创历年新高……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回归以后的实践证明了,香港比回归前做得更好,各方面在全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25年间,香港也经历过许多低谷与挑战: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非法“占中”、“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

高低起伏、悲喜交错、栉风沐雨过后,香港各界正在凝聚共识——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东方之珠”的未来掌握在700多万香港人的手里。

2020年,国家通过制定、颁布和实施《香港国安法》止暴制乱,结束了国家安全在香港“不设防”的历史,对反中乱港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

5月8日,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转折中,开启新局。

↓点击标题蓝字可看电子版↓

东方之珠 再开新篇

金融篇

↓点击标题蓝字可看电子版↓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由治及兴 希望香港开启新篇章

专访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滴灌通创始人李小加:金融大时代 香港的角色“不可或缺”

航运篇•科创篇

↓点击标题蓝字可看电子版↓

专访国际航运公会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洋: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独具“二元属性” 金融+航运大有可为

 

专访香港中大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香港科创发展必须融入大湾区

 

专访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商汤“赶上了好时机” 香港科创进入收获季

融入篇

↓点击标题蓝字可看电子版↓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香港迎来发展新起点 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是香港的使命与责任

再出发的底气:25年香港步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