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全媒今日荐读丨国际油价失守90美元关口;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

2022年08月05日 22:30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荐精华,观天下。

1、国际油价失守90美元关口,是否会持续大跌?

随着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已经双双跌回俄乌冲突前的水平,美国WTI原油更是已经失守90美元关口。

尽管近期油价下跌,但鉴于供应问题仍未解决,分析师普遍认为油市基本面良好,未来下跌空间有限。详情>>>

2、商业故事|中资手机在印度:徘徨与煎熬

中印越电子(手机)企业协会(CMA)秘书长杨述成向记者分析,目前中资企业在印度经营的挑战来自三方面:被查税是最大挑战;对员工既有工作签和商务签的审查也很严格;中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前往印度前申请签证得不到批复等。

如果认为现阶段中资厂商会轻易大批量退出印度市场,并不是一个合理和足够市场化的判断。杨述成认为,对于中资企业而言,不论公司规模大小,最终都会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详情>>>

3、“新石油”开发记——数据要素市场系列报道

已然来临的数字时代,数据是核心驱动要素。围绕数据的开发利用,一场新的生产与认知革命正在展开。想要了解这个时代,必须要先认识数据。

  • 数据交易所——“旧瓶装旧酒”还是摸索中前进?

据统计,七年以来我国建设的数据交易所已近40家,却仍未有一家数据交易所探索出一条成熟可推广全国的交易模式与架构,无怪乎外界有声音称“数据交易所是旧瓶装旧酒”。

今年,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正式迎来探索元年。未来将形成数据交易市场的格局?且期待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详情>>>

  • 专访王春晖:数据交易是一种可以无限复制的增值式交易模式

在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网络与数据法治研究部主任,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主任王春晖教授看来,2.0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经济”,而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据经济”。

他认为,数据交易是一种可无限复制的增值式交易模式,要尽快形成和完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详情>>>

  • 专访谢江涛:数据价格由市场决定,数据交易所完成“数据议价”

聚焦数据交易的标的、流程、定价、资产评估等交易环节中的热点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广东省数据交易场所筹备单位——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信息官谢江涛,详谈数据交易场所建设过程中的困境与探索。

他强调,数据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并非由交易场所决定的,交易场所内完成的是“数据议价”。详情>>>

4、21深度丨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 专家:应该交房时再放贷

除了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还有多位专家表示应该改良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建议银行在交房时才放贷,确保老百姓在拿到房子之后再开始偿还住房贷款。详情>>>

5、南财对话|中科院院士郑志明:区块链将改变未来数字金融的格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在我国最早提出区块链分布式可信系统模型,提出了区块链三元优化平衡策略。

他对记者表示,“信任”是区块链的核心内涵,“可信”与“智能”是其核心特征,区块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详情>>>

6、多只银行理财官宣提前终止!近两月22只产品终止运作,缘由几何?丨南财理财通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自2022年5月1日至7月31日两个月来,有22只银行理财产品官宣提前终止。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2022年以来,理财公司发行的产品中提前终止运作的已达49只。

就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原因,多位理财公司人士对课题组表示,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在业内较为普遍,这主要是出于保护投资人利益和资管机构运维成本考虑。详情>>>

     

出品:21财经客户端编委会

本期荐读人:曹金良

荐读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经视、股市广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