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武汉健博会|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楔入全球价值链

2022年08月05日 2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
探索未来下一代产品创新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实习生井然 武汉报道 

8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2年世界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获悉,目前联影集团已形成五大战略板块,围绕先进的影像诊断及治疗设备、手术机器人、医疗可穿戴设备,以及人工智能、芯片、影像诊断中心服务等进行布局,通过子公司之间形成合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大健康医疗生态。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表示,目前正处于变革的时代,全球化面临重重挑战,不确定性增加,高端医疗装备产业作为关系国家长远发展以及国民健康安全的战略产业,供应链安全成为各国未来产业规划关注焦点。

老龄化持续加深,医疗保健面临压力。薛敏认为,全球逐步进入长寿时代,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加大,迫切需要完成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的路径转变。此外,大流行病冲击,公共卫生亟需加强,对于流行性疾病的监测、筛查、诊断能力,成为考验各国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重点。

对此,需要找到解决思路和发展的道路,而科技创新是助力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目前,联影正推动人工智能、新型材料、5G、芯片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下一代诊疗设备的融合创新,加速医疗装备的智能化、精准化,并且积极探索元宇宙在大健康的新场景。

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望在下一个十年的全球竞争中实现,还将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楔入全球价值链,薛敏表示,联影将借助前沿科技,探索未来下一代产品创新路径。

同时,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离不开临床专家和科学家的合作。薛敏表示,联影将积极参与国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医院一起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峰高地,在海外则借助自身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与顶尖机构合作,加速推进精准诊疗和前瞻科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