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新价值 保险新生态

2022年08月06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嘉意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保险业,7月20日成功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

会上,在“康养新价值 保险新生态”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太保养老投资总经理魏琳,同方全球人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前进,国富人寿总经理储良,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创始人、董事长杨帆及中健科工董事长张楠参与主题讨论,商讨保险公司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加快建设健康、养老服务生态,打造“保险+健康、养老”产品、服务体系。

魏琳表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阶段性特点。未来,‘保险+健康管理+养老服务’是大势所趋,我们需要做到资金和资源的有机整合,为客户提供综合‘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魏琳表示,我国的保险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各公司应注意开发期限灵活、便于缴费、收益稳定、支付便利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同时注意保险产品与康养服务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便利客户、资源整合,金融与生活场景一体化。

“个人养老金制度带给保险业的挑战在于保险产品需要在各种金融工具中突出比较优势。这种优势集中体现在保险产品的长期、稳定、灵活三个方面。”储良表示。

“随着健康管理服务的不断升级,下一阶段应该将重点转移到医疗品质的提升和个性化服务方面”,储良认为,未来保险产品提供的保障责任应与康养管理服务紧密结合,最大化发挥保险资金补偿的功能,在充分的经济保障基础上,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王前进表示,“康养赛道中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同样有其自身优势,打通上下游的跨界经营就是一种选择。与第三方轻资产合作,实现定向客户群体需求,这样的成功案例已经不在少数。”

王前进认为,在养老赛道中,没有哪种模式是所有机构通用的“标准答案”,各家保险机构只能立足自身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服务群体等因素,积极实现资源与客户的匹配,走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适合自身特质的养老之路。

杨帆表示,“做康养赛道,视角很关键。重要的不是‘机构想要’,而是‘客户需要’。未来,保险机构的挑战在于依靠大数据细化客户,提供更高效的医疗配套服务体系。”

杨帆表示,康养服务的关键在于视角。“机构如果把盈利当做关键视角,夸大营销,有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起初产品创新的时候,机构会提供一定便利消费者的设计,这是卖点。但这些设计能不能落实、好不好用,才是‘客户视角’真正关心的问题。

张楠认为,“目前的健康管理市场是B端主导,C端接受。未来,C端对健康管理的接受度和依从性将成为健管行业爆发的基础;这种爆发将导致保险行业产品的进一步细分,对配套服务的细化、管理理赔概率等层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关注我们